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美丽家园 共建共享 黄岩从“出门五件事”入手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2018年06月26日 07:02:58 来源: 浙江在线 钱祎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岩街头的“爱心冰箱”。 王敏智 摄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可以点半份菜,这样吃不完不会浪费了。”“世界杯”期间,比赛如火如荼,黄岩街头的夜宵餐馆也红红火火。100多家餐饮店组成“半份菜联盟”,在顾客点餐时总会提醒一句“吃多少点多少”,餐桌上还放着“你光盘我打折”的倡导牌。

  黄岩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提出“出门五件事”,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公益节能”“关爱自然”5项全民行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强烈意识。

  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当生态价值观浸润每个人的心间,建设美丽黄岩就有了最深厚的推动力。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在黄岩青年西路塔院头路口的凯福西饼店门口,一台特制的“爱心冰箱”醒目地放在门口。

  “我可以拿个面包吗?”6月22日下午4时,环卫工张大姐走进店内问。“当然可以,每人一份。”店长胡春梅迎上去,帮张大姐拉开冰箱门,“每天没卖完的面包和蛋糕,都会放在这里,你们可以免费拿,但不要浪费了。”

  现在,黄岩数十家烘焙店,都会在每天早上和下午,往冰箱里放置食物。胡春梅说,以前每天撤柜时,一些面包、蛋糕都还在保质期内,丢掉十分可惜,就想到要送给有需要的人。“爱心冰箱”既避免了食物浪费,又传递了社会关怀,成为当地的一道温暖风景。

  “一件小事,反映的是社会的大变化。”黄岩区委宣传部许剑影说,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文化等逐渐内化为百姓的普遍自觉。

  如今,“出门五件事”已成为黄岩的一项全民行动。除了“爱心冰箱”,街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心小屋”“爱心书亭”等,从提供富余食物到旧衣物、旧书籍等,全民节约的氛围日益浓厚。勤俭节约的风潮,不仅牵动了整个社会,还吹进了校园,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

  北城街道王林小学的学生们,常常把“吃饭要吃干净”挂在嘴边。自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以来,王林小学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师生珍惜粮食,推进节约校园建设。“通过班会、红领巾广播站、班内课等形式,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习惯。”校长戴振伟说。

  “大家都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许剑影说,黄岩还将杜绝浪费的落实情况,纳入道德诚信系统,引导全区4.5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安排专人在机关食堂开展监督劝导,对浪费严重、屡教不改的行为,录入其个人道德诚信系统并予以扣分。

  绿色低碳 融入生活

  家住黄岩城区锦晖小区的陈女士,每天要换乘两班公交车上下班,在一小时内可以享受免费换乘,还能在“台州行”手机APP上随时查看公交车到站时间;朱先生每天骑自行车出门,骑车减少的碳排量经公式折算成“绿树”量,每月能获得一定奖励。光是绿色骑行,全区群众一年骑行总时长超过1亿分钟,折算“绿树”近29万棵,借还车次同比增长10%以上。

  如今在黄岩,绿色越来越融入市民生活。在城区的玫瑰园小区,居民孙陆帆每天下楼倒垃圾时,已能清楚区分每个垃圾桶的正确投放。居民楼下黑色、绿色两个垃圾桶,代表着厨余和非厨余垃圾,而小区门口一字排开的4个蓝色垃圾桶和一个红色垃圾桶,则是智能分类可回收垃圾箱。

  “社区每个月会发放30个绿色、30个黑色垃圾袋,都是可降解的,从源头控制垃圾污染。”孙陆帆拿着自己家的垃圾分类智能卡,扫描二维码就能开箱扔垃圾,并提示本次投递可回收物的品种、重量和相应累计积分。

  “通过智能化管理,我们可以观察、分析居民投放的准确性。”联远智慧工作人员洪丽说,运用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库反馈收集数据,能及时有效掌握可回收物的回收情况以及居民的参与情况。

  区行政执法局王晓盛告诉记者,黄岩全区正在准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今年将在107个小区推广,涉及近6万户居民。

  在城区,垃圾分类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也是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常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上下同心,将环保意识贯穿到治理实践的过程中,黄岩每位市民都没有置身事外、袖手旁观,他们从自己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养成绿色生活的日常行为和习惯。当地6个村被评为浙江美丽乡村特色村,城区美景星罗棋布、串点成线,城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人人参与 关爱山河

  9年前,黄岩人王金熙发起建立了区环保志愿者协会。协会从当时仅有的5名成员,发展到了现在的1200多名成员;从原来的以退休老人为主,到现在的70后、80后为主力。他感慨:“参与环保志愿的年轻力量越来越强了。”

  在“出门五件事”中,“关爱自然”全城行动,被作为重要的一项内容提出,王金熙所在的环保志愿者协会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桥街道的永丰河,黄岩人都不陌生。它是黄岩主干河道西江河的支流。无论是去公园早锻炼,还是到附近学校接送孩子上下学,永丰河都常常进入市民的视线。“以前这里的水很清澈,大家都会去打水用,后来水质恶化了。”河水的变化,王金熙都看在眼里。他和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组成的300名志愿者,化身“市民监督团”,督促河道整治。目前永丰河氨氮、总磷等指标已下降三分之二,水质提升到Ⅳ类水标准。

  “我们还对乱倒垃圾、浪费资源等问题开展实地督查和劝导整改,拍照后马上上传到工作群,向责任部门反馈。”王金熙说,今年以来,“市民监督团”已集中出动10多次,发现和反馈问题80余起。这些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现在,黄岩区还活跃着18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他们全面发起“关爱山川河流活动”,细分网格“责任田”,组团开展植绿植树、护山护水、清扫垃圾等志愿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万多小时,植树2000余株。

  关爱自然,热心参与,黄岩人正努力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办好“小事情”成就“大生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逐步让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区文明办主任蒋越帅说。

标签: 黄岩;冰箱;爱心冰箱;爱心;勤俭节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62853966357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