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农具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9日 04:55:05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在“新农具”的加持下,打破信息、技术、城乡等壁垒,补齐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类短板,有望带来农村经济水平、农民生活状态、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奔跑。

  “新农具”一夜之间成了农业圈新词。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要加大对农户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使互联网成为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设施。

  在互联网时代的“三农”领域,农具的概念被大大拓展。除手机外,像无人机这样的新型设备,也已进入农业生产流通的各个领域。28日,我省举办了首届农业无人机操作技能大赛,检验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水平,各市都派出参赛选手角逐最佳无人机“操盘手”。一场新式的农业竞技,展示了我省“互联网+农业”战场上的精兵利器。

  农业的发达与否和农具有着密切关系,农具升级是乡村振兴的生产力保障。从原始时代的石器农具,到春秋时期的铁器、牛耕,再到汉唐的水车、耕犁,工具升级直接带来生产力的成倍提升。以灌溉农具为例,汉代的水车每日可灌溉两亩,而脚踏水车则可“灌田五亩”,牛转翻车可灌溉十亩,如使用筒车,又可“昼夜不息 ,百亩无忧 ”。进入机械时代,机械化使得规模农业成为可能。今天,手机成为“新农具”,无人机在农田上空飞翔……它们将促进农业生产管理更加高效,使亿万小农户与瞬息万变的大市场更好对接,对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新型就业和增收渠道意义重大。

  农具升级的背后是理念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给农民配手机很容易,购买几台无人机也很容易,难的是充分认识“互联网+农业”的内涵,释放其助力乡村振兴的效能。利用这些新式工具,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接入物流网络加速推进农产品出村,发展亲农惠农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三农”发展多样化需求,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深度发展。

  浙江要继续建立和巩固在“互联网+农业”方面的优势。互联网的基因正在渗透到浙江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大力开展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引导各地发展智慧农业,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打造网上文化家园,探索建设“四个平台”……2016年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农村网民在全省中的占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浙江高水平的互联网发展,造就了全省“互联网+农业”起步早、建设快的优势,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较为突出。点赞我省“三农”领域互联网化的高水平之余,也不能忽视不少农村还存在农产品滞销、农民收入低,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这些都是新理念、新工具需要继续向下传播的地方,农村的广阔天地,仍待有志之士大有作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具的不断升级将为乡村振兴锻造精兵利器。在“新农具”的加持下,打破信息、技术、城乡等壁垒,补齐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类短板,有望带来农村经济水平、农民生活状态、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奔跑。


标签: 农具;乡村;新农具;振兴;互联网;无人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