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用坚守诠释信仰的力量 我省各地举行主题活动迎七一
2018年06月29日 05:28: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罗亚妮 施宇翔 万笑影 龚望平 通讯员 姚雨静

1.jpg

6月27日,仙居后山根村的凉亭里,年轻党员和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叶剑锋 摄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罗亚妮 施宇翔 万笑影 龚望平 通讯员 姚雨静)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7岁生日!连日来,深深扎根在浙江各地的基层党支部,拼搏奋斗在之江大地的党员们,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宣讲、志愿服务等各种形式,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以新时代新作为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凝聚改革发展立新功的磅礴力量。

  仙居党员共过政治生日

  走再远也不忘来时路

  “作为党员,这一生有两个生日。除了你的生日,入党的日子就是你们的政治生日……”6月27日,仙居县横溪镇后山根村的10多名党员一起过“政治生日”,共忆初心,为党庆生。

  一座凉亭内,一张四方木桌、四条长板凳,党员们围坐一圈,最引人注目的是3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树上知了叫个不停,几位老人挺直腰板儿坐着。“走再远也不要忘了来时的路。要时常想一想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入党,杨森毫、蒋树友、余浪木3位老党员就是我们的榜样。”横溪镇组织员沈洋敏介绍,这3位都是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战争年代上过战场、扛过枪,在和平年代,他们很少提及自己的过往,但村子里有什么需要他们帮忙的,他们总是站出来。

  “阿公,给我们说说以前的事儿吧。”几位年轻党员热切地说。

  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杨森毫今年已经92岁,他的腿上现在还留着一块钢板,头顶上还有子弹留下的伤疤。杨老握紧拳头放在胸口,像是宣誓般说道:“回到当年,我还是会上战场。即使现在我腿脚不便,但只要国家需要,我愿意立马上战场!”

  “现在生活好了,这都是党带领我们奋斗出来的。当年冒着杀头的风险入党干革命,就是想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你们年轻人可要珍惜啊!”蒋树友、余浪木再三叮嘱。

  凉亭内,老人们苍老的声音缓慢地叙说着,山风拂来,带走了一些燥热,年轻党员们听得入神。

  “每次开党员会议,老党员总是最早到的。我们村子搞建设需要做动员工作,杨老总是第一个支持我们。”后山根村村干部杨文金原来在外经商,因为村里建设需要,他选择归来。平时,杨文金总喜欢去老党员家坐坐,跟他们聊聊,老党员的初心和坚守也慢慢浸润他的心。

  90后小伙子丁熠凡是横溪镇的干部,还是名入党积极分子,“很震撼!他们的党龄比新中国成立的时间还要长,到现在还在默默付出,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他说。

  “这些老党员的故事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能在他们身上学到何为初心,何为奉献。”仙居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仙居县目前共有48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在他们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会邀请老党员给年轻党员们上党课,让年轻党员传承老一辈精神,强化组织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桐乡纪念王会悟

  红船精神指引我前进

  “是她,机敏地发现法国巡捕房密探的诡异踪迹;是她,建议转移至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召开中共‘一大’。她叫王会悟,是中共‘一大’的守卫者,是我们乌镇人。”6月28日上午,在建党97周年及王会悟诞辰120周年来临之际,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我建议转移到嘉兴,租一条船,改在船上开会……”活动现场的投影屏幕上,出现了电影《建党伟业》的片段。影片中演员周迅扮演的王会悟干练、细致,在她的努力促成下,中共“一大”的代表们来到了南湖的红船上继续开会。正是在这艘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台下的党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红色年代,感受着这位乌镇女杰的睿智和风采。

  “一个小女子临危不惧,值得我们学习。”74岁的余学康上台激动地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永久落户乌镇,乌镇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对党忠诚的心永远不变,我会利用有限的时间,做好景区游客们的向导。”

  乌镇镇中心幼儿园90后教师高虹霞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回忆起过去,她声音有些哽咽。“大学毕业后,我刚进幼儿园工作就遇到了挫折,在最困难的时刻,是身边的老党员激励着我,告诉我要学会坚守。当年条件那么艰苦,王会悟都能坚持信仰,如今的我们更该如此,向着理想的目标前进。”

  桐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追忆先辈、共话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牢记使命,传承红船精神,齐心协力建设好美丽幸福新桐乡。

  义乌“百场党课下基层”

  红色资源点燃创业梦

  “电商创业融资难,怎么办?”“可以依托党组织平台引进一些适合电商创业者的金融产品。”6月28日15时许,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在一堂主题为“跟党一起创业”的党课上,针对富阳籍流动党员金通的疑问,义乌工商学院台州籍党员、创业导师叶永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当天,青岩刘网商党支部的党员和在青岩刘村创业的流动党员们围绕创业中的一些经验、困惑、感想,互相学习和交流。

  如果没有参加这堂党课,来义乌不到3个月,正在青岩刘创业孵化中心开户外运动服网店的福建小伙陈芳杰都不知道,原来身边的“红色”资源这么丰富。“我的网店业务量上不去,主要是找不到新款货源……”第一次以流动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他很紧张,在现场党员的掌声鼓励下,才慢慢放松下来。

  陈芳杰的话音刚落,在青岩刘附近开外贸公司多年的陈晓芳站了起来,“我帮你对接几家优质供应商,等下我们加微信,其他人有类似需求也可以找我。” 刚来青岩刘创业时,陈晓芳就得到过其他创业者的帮助。“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懂得感恩,希望能用经验和资源帮助更多人在义乌创业。”她说。

  结合党员专业、发挥党员特长,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党课形式新颖、气氛活跃。

  一个小时的党课上,安徽籍流动党员叶兵不仅对接到了货源,还结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网商大咖、创业导师。“这些是我在老家创业时,感受不到的。”他说,这种形式的党课真是太接地气了。

  河南籍入党积极分子周东亮建议,可以参加每周的创客沙龙,还可开放公司供大家参观、学习。正因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周东亮于一年前向青岩刘网商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公司走上正轨,我希望把创业的经验和体会分享给更多新人。” 他希望未来能在公司成立党支部,用党建引领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

  “党员群众的需求点,就是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江东街道组织委员丁胜说,在青岩刘,党课的主角应该是每一位党员创业者。

  青岩刘的党课,是义乌“百堂党课下基层”行动的第一站。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义乌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治村导师、先进模范等下基层讲党课。七一前后,百场特色党课将陆续在各基层党支部开讲。

2.jpg

6月28日,德清县洛舍镇举行“纪念建党97周年暑期红色教育”活动。拍友 王正 摄


标签: 党员;党课;政治生日;中国共产党;初心;山根;创业;入党;乌镇;凉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