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枚勋章背后的浙江故事
2018年06月30日 07:25: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姚恩育 杨朝波

zjrb2018063000003v01b002.jpg

  目前,在柬埔寨的浙商约有2万人,以从事国际贸易和纺织产业为主。图为狮丹努(柬埔寨)公司的员工在工作。 记者 杨朝波 摄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姚恩育 杨朝波)近日,柬埔寨国家6号公路的启用仪式上,浙江交通集团交通设计院专家胡嘉平被柬方授予“国际合作高级友好勋章”,以表彰其对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所作的贡献。

  作为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和著名旅游城市暹粒的重要通道,这条全长250公里的公路,是柬埔寨公路网中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干线之一,对柬埔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浙江交通集团交通设计院来说,它是设计院进入柬埔寨市场13年间,里程最长、等级最高、投资最大、设计周期最长的一条公路。

  一枚勋章,恰恰是对浙江制造最好的肯定。

  柬埔寨是浙江在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浙商浙企踏入柬埔寨已有年头。“2000年刚到柬埔寨时,浙江制造在当地市场上几乎是一片空白。”柬埔寨浙江总商会会长施永平介绍,18年来,在浙商不怕苦、能吃苦的努力下,浙江制造在柬埔寨从无到有,并逐渐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哪里有山,哪里起灰尘,就往哪里去。”盾安(柬埔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安回忆,为了推广公司的爆破产品,他们几乎跑遍了柬埔寨的每一座山、每一条路。

  如今,来柬埔寨发展十年,盾安投资近千万美元,为当地水利水电、道路桥梁建设以及矿山开采提供爆破工程服务,目前已占据当地60%的市场份额。

  在狮丹努(柬埔寨)服饰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里,一台台出自台州杰克的缝纫机,在柬埔寨女工的手下飞快转动,缝制出一件又一件时髦的衣服,很快它们就将被发往世界各地。

  公司总经理沈琦明介绍:“2003年开始代理杰克缝纫机,如今该品牌在柬埔寨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除了中国服装企业,还被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服装企业广泛采用。”

  而沈琦明管理的狮丹努(柬埔寨)公司,也是柬埔寨制衣行业的领头羊。据了解,来自宁波的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是服装巨头H&M全球最大的供应商,狮丹努(柬埔寨)公司是集团开启对外投资战略的第一站。如今,经过6年发展,公司拥有员工5000名,年产值超过8亿元。

  “去年集团为H&M供应针织类服装4000万件,占该品牌针织类服装总量的20%左右,绝大部分订单出自柬埔寨。”沈琦明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万名浙商在柬埔寨各地经商创业,他们让浙江制造遍布柬埔寨。柬埔寨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在“一带一路”牵引下,浙江和柬埔寨的合作愈发紧密,“商会每年都要接待大批来柬埔寨考察的浙江企业。”施永平说,双方在国际产能合作、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标签: 柬埔寨;浙江;纺织产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30292722455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