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区块链大会,场外比场内更热闹
2018年06月30日 07: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区块链,似乎一夜之间在我们身边火爆起来。什么产品跟区块链沾上一点关系,俨然一个新风口的象征。

  昨天,千年古镇乌镇,这个因互联网而蜕变的地方,浩浩荡荡地迎来了“世界区块链大会”的召开。是行业技术的探讨,还是新风口的分析?耳闻千百遍,却难得一见的区块链,到底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谁是这个区块链风口和下个风口的引领者?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票难求”的主会场

  场外比场内更热闹

  位于乌镇西栅景区西北部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每年12月,都是互联网大咖聚会的地方。昨天的此地,充满浓浓“朝圣”气息的理由,变成了区块链。

  不到30岁的刘阳,几个月前,开始在北京经营起了一家关于发布区块链行业新闻的社群网站,目前,公司总共20几个人。

  前一天晚上,刘阳带着几个人来到了乌镇。昨天一大早,他们拎了两袋满满的名片和网站资料,来到会展中心前的走廊,逢人便递上。“公链、私链、联盟链”这些看似专业的名词,刘阳和小伙伴们脱口而出,“有兴趣加个微信,我们详细聊。”最后,他们总不忘补上这么一句。

  围绕着主会场的走廊,像刘阳一样努力“推广”自己的公司,不下20家。相比之下,几十米外的大会主会场,主题为“2018看见未来”的学术讲座,却显得相对清静了一点。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场大会的主办方是巴比特,它同样是国内一家致力于推广区块链技术的媒体。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大会开幕前,入场门票曾“一票难求”,售价最高时,在网上被炒到一张3000元。“会上讲的技术,其实我们都懂,很多花钱来参会,更多的是想看看目前同行的发展水平,或是在圈外观望已久却还无从下手的人,他们更多的是以此掌握行业信息,对标竞争对手。”会场外,刘阳擦了擦满头大汗,继续着他此行的真正目的。

  区块链大佬的“饭局”

  是在会场外的咖啡馆

  午休时间,离会场不到一百米的咖啡馆,几乎座无虚席。尽管主办单位为参会者安排了午餐,但这些区块链大咖,更愿意在这里参加他们的“饭局”。短短几十分钟,三明治、菠萝包全部售罄,一张小圆桌加上几把长脚凳,几个并不太熟的人,对于各自区块链的探讨就可以谈上好一会。

  桂斌是“开始吧”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昨天中午,他就约了好几个同行,在这里谈论自己全新的事业。

  事实上,桂斌之前联合创始的众筹平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已获得超过3亿元融资,在行业内算得上小有名气。“公司奔着上市去的,但我却在这个点选择离开,开始了区块链项目的重新创业。”桂斌说,几个月前,他创立一家名为slife的公司,“做的是跟之前完全不同的事。”

  在桂斌看来,他要打造的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住宿和餐饮的大生态联系在一起。“用上区块链技术,核心是价值信息的上链,并且会形成新的价值和信用体系。”

  桂斌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东京,有家民宿加入了他们的生态系统,就可以做自己的积分预售,而那些获得它积分的人,可能是乌镇一家民宿积分的持有者。

  “饭局”期间,桂斌对于区块链的理解,赢得不少赞同,而他们新一轮的技术创新,也正在筹划。

  专家:区块链技术落地

  需要政策监管

  事实上,作为这场大会的召开主题,最为关键的是讨论这场正在席卷全球的产业技术革命,而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在大会期间提出,区块链的发展是与风险共存,动力与障碍共同发挥作用,需要国内区块链技术的服务商、提供商从底层入手,理解所在行业的现有痛点和市场需求,真正发挥区块链创新技术的发展,从而进行规模化的应用。

  金雪军认为,应用落地是区块链技术发展重要的趋势和重点,作为一个新技术,要符合所有技术发展与商业落地过程中的通行规律。

  在此,金雪军看来,区块链技术要做到大规模的落地,三个因素非常重要。首先,在技术层面上要突破一些关键点,并且要稳定运行。其次,经济上证明可行性,因此必须要有应用场景,有相对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最重要的,还要符合社会和政策监管的基本需要。

标签: 乌镇;区块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