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中共党员总数389.1万名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有效提升
2018年07月01日 07:29: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记者6月30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党员389.1万名,比上年净增3.5万名,增幅为0.9%。党的基层组织20.5万个,比上年增加764个,增幅为0.4%。

  2017年,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

  党员总量增速持续放缓,发展党员质量全面提升。全省党员总量增幅为0.9%,连续5年增速下降。更加重视新发展党员的政治标准、综合素质、结构比例,着重把好入口关,2017年发展党员8万余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5万名,占43.3%,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全省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96.0万名,占比首次超过半数,占50.4%,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女党员120.7万名,占31.0%,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后,2.7万名村党组织书记中,近三分之二为致富带头人,比上届提高4.7个百分点;

  近三分之一学历为大专及以上,比上届提高7.3个百分点;418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突破70%,比上届提高13.2个百分点。

  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建强。各地各单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需要,积极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开展党员不足3人“空壳支部”和党员超过50人“超大支部”的整治工作。创新落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以“十个有”要求全面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省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达130多万名,党员认领兑现生活困难群众“微心愿”25.3万个。各级选派驻村第一书记4918名,实现后进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全覆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标签: 党员;基层组织;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