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到深圳“挖”项目人才 浙江的这招效果不错
2018年07月03日 21:4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7月3日,一支来自浙江的“淘金队”在深圳干了件大事!就在全新启用的腾讯全球总部大厦身侧的深圳湾创业广场,“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赛区拉开帷幕。

  “在杭州点击鼠标,连接的是整个世界。”互联网和电商可以说是杭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的“金字招牌”。涌金君还记得,去年浙江省商务厅等部门举办的首届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直接为全省电子商务项目库带来了5000余个泛电商项目。

  那么,这一次浙江在粤港澳地区淘到了哪些好项目?杭州和深圳均为创新中心,在创业创新方面又有着怎样互补共赢的空间?

  电商之都为何来深圳淘金

  或许你不知道,在两个月前,在美国硅谷也出现过这样一支浙江“淘金队”。“只有到全球最顶尖的城市找项目、挖人才,浙江的电子商务才能不断积蓄动力,补充新鲜血液。”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涌金君。

  为什么继美国硅谷后选择了深圳?分析一下这次大赛所在的深圳南山区就能看出端倪。

  置身深圳湾创业广场,抬头望去,腾讯、百度、联想等总部大楼环布四周,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密集程度媲美美国硅谷,南山区靠着科技产业塑造的GDP,超过了全国许多内陆省会城市。涌金君查到的最新数据,2017年深圳南山区GDP达4601.5亿元,为杭州全市GDP的三分之一,新兴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0%。

  华大基因的一位引进人才打趣地告诉涌金君,深圳人常说这里有三大厂:“鹅厂(腾讯)、菊厂(华为)、鞋厂(华大基因)。”这些年,以这些科技巨头为代表,深圳以电子、互联网、智能硬件和大数据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链迅速崛起,吸引力了无数海内外高端人才。

  除了已经成熟的科技巨头,这里还有腾讯云、土巴兔、丰巢科技、越海全球供应链等许多“独角兽”企业。科技巨头、“独角兽”们营造的创业创新氛围下,深圳的创业项目和人才可谓琳琅满目。那么,杭州又有着怎样的优势和吸引力,将深圳的创业创新资源引流到杭州?

  “深圳是世界电子产品之都,杭州是电商之都,‘一硬一软’可以形成互补。如果说你做的是科技产品,需要涉及到原材料、上下游等产业链的方方面面,那么深圳是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你想在电商行业创业,拥有阿里巴巴、网易等巨头的杭州则更有优势。”深圳市经信委评审委员会专家、澎湃跨境电商创始人李洪西告诉涌金君,从创业者的生活成本方面来说,杭州比深圳相对友好,尤其在房价这一项上,在他身边就有不少从深圳转到杭州创业的案例。

  “深圳离香港更近,在贸易上较为便利,深圳还有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华强北,所以在深圳做硬件很有优势,但杭州在软件和运营上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也正考虑把游戏运营部门设在杭州。”一位参赛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在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独角兽企业“商汤科技”的深圳公司,总经理马堃的一番话也让涌金君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杭州发展电商更偏重于模式创新,深圳则利用自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重点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层面的再突破,寻求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从而为电商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浙江淘到了哪些项目?

  究竟粤港澳地区的创业项目有着怎样的特点?

  据大赛承办方浙江省电商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次粤港澳赛区总共征集到180余个优质项目,涵盖领域包括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支持电视大屏App业务的交互营运平台、无网移动支付、OMO上门服务定制眼镜、虹膜智能锁等9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基于共享经济的家居分享直购平台“我在家”获得一等奖。

  仔细听了现场9个入围项目的展示后发现,这些项目最鲜明的共同点之一,便是依托了深圳当地科技巨头集聚这一基础,在人才、资源、技术等层面获取了丰厚的养分。正如在杭州创业有不少阿里系一样,在深圳的创业者中有许多也来自腾讯、华为等大企业。

  例如,致力于成为中小学生的餐饮服务商的“一米云站”项目创始人便曾是华为餐饮供应链专家,负责华为全球餐厅的供应链优化;“后无忧”智能终端海外售后服务商项目团队核心成员曾是腾讯T4专家级工程师;“HandyCase”全球首款智能手机壳项目经理则表示,团队已与华为公司相关部门立项,共同研发将新技术应用到下一代华为手机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参赛项目的成熟度均较高。所谓成熟度,首先体现在项目切口小,对特定群体的痛点定位准确,路径清晰。

  无网络支付项目针对的是移动支付中存在的没有网络无法实现支付、远程处理效率低下、第三方支付流量无法变现等痛点,试图采用近场通信技术和本地处理模式实现无网移动支付。

  电视大屏APP交互项目,则针对移动端的体验问题,尤其是对儿童、老人的健康影响,画面声音等方面的体验不足等痛点,实现在电视等大屏上的强交互需求。

  成熟度还体现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此次参赛的不少项目已经处在PreA和A+轮阶段,更有许多项目在发明专利、技术研发等层面走在前列。此次的一等奖项目“我在家”,更已实现业务覆盖160多个城市,今年以来销量同比增长100%等实实在在的成绩。

  当然,深圳是一座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也是这些创业项目的关键词。各个项目团队中几乎都能看到“海归”成员的身影,有的拥有海外学历,有的在海外工作多年后将深圳定为了回国创业的目的地。

  “这次来到深圳,在找到自己感兴趣项目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这里发达的总部经济,浓厚的创业氛围,优厚的创业政策都让人印象深刻。”前来“淘金”的“钱塘智慧城”相关负责人对涌金君说。

标签: 深圳;腾讯;电子商务;电商;淘金;杭州;深圳湾创业广场;大赛;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