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六旬大姐吃杨梅连核吞下 肠梗了
2018年07月04日 08:0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昨天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腹部腔镜外科主任王跃东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刚刚为一名66岁的大肠癌患者做了肠梗阻急诊手术,导致肠梗阻的罪魁祸首竟是深受浙江人喜欢的时令水果——杨梅。

  原来,这名患者吃杨梅不吐核,结果吞下去的杨梅核正好堵在了癌肿导致的肠管狭窄处,最后大肠彻底被赌牢。

  杨大姐是台州人,老家盛产杨梅。吃杨梅从来不吐核,是杨大姐从小养成的一个习惯。这样吃了六十多年,一直没什么问题。但今年,她被这个坏习惯害惨了。

  上周起,杨大姐开始吃不下饭,吃什么吐什么,肚子一阵阵绞痛。更糟糕的是,她连着好几天都无法排便,连放屁都放不出来。

  她先来到当地医院,由于大便没有排尽,不能做肠镜。但拍出来的CT片子能清晰看到,十几颗杨梅核分散分布在扩张的结肠内,结肠远端有一呈环状缩窄状的肿块,一颗杨梅核刚好堵塞在肿块中心的小孔中。

  当地医生怀疑,肿块是大肠肿瘤,建议她到上级医院就诊。于是,杨大姐转院到浙医二院。

  王跃东说,根据CT片子和临床经验,临床诊断为大肠癌和肠梗阻,需要尽快手术治疗。病人数天没有排便,来的时候肚子已经鼓胀得厉害,“那颗堵塞在肿块中心的小孔,就像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造成结肠完全梗阻。”杨大姐告诉医生,其实一年前她就发现大便出血的情况,但当时的医生说只是痔疮,她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王跃东说,一般建议45岁之后,每年都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像杨大姐这个年龄出现便血,更要引起充分的重视。一年前,杨大姐的肿瘤可能还是早期的;但现在,估计已经是中晚期。虽然没有扩散到远处的器官,但周围的大肠也有几个结节,存在扩散的可能性。

  这一次,杨梅核导致肠梗阻,让杨大姐吃了不少苦头,但也因此让她发现了之前被误诊的大肠癌,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标签: 肠梗阻;大肠癌;大姐;王跃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