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专访亲赴泰国救援的浙江公羊队队员:用生命搜寻生命
2018年07月09日 12:21:31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8日讯(记者 朱惠子)波兰科幻大师斯坦尼斯拉夫•莱姆曾写过一本不朽的著作《索拉里斯星》,书中的描绘的全知全能,富有灵性,心性叵测,包裹了几乎全部星球的大海令人哀伤也令人恐惧。远赴泰国的浙江公羊队杭州队长徐立军,队员龙鱼面对此次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搜救时的海域,就是这样的感觉。

公羊队队员面对事故海域摘下了眼镜用袖口擦拭眼角

  7月5日当晚,得知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的队长徐立军立刻搭乘最近的航班飞往泰国准备救援,7月6号,在海南度假的龙鱼毫不犹豫的停止度假飞往普吉岛,并于7号上午抵达参与救援。7月8号(今天)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救援进入第三天,记者接通了结束今日救援从海上归来的徐立军和龙鱼的电话。

徐立军右一与队员在结束任务回程的车上

  徐立军:队员们是在用生命搜寻生命

  徐立军是多次参与过走出国门救援的老兵了,看惯生死的他自以为是一个硬心肠的人,今天却在电话里泛起了酸楚。因为公羊队的队员今日潜水前,都录了一段宽慰、安抚家人的视频,如遇不测,就请徐立军将视频发给家属。“录视频的时候风平浪静,好像这片海什么都没发生过,队员们也很平静,但当我听到队员说‘如果我没有回来我的财产就留给我的爱人’的时候我真的有点控制不住,大家是用生命在搜寻生命啊。”

队员们义无返顾的跳入海中

  今天是船底倾覆物体上浮期,公羊队队员的主要任务是在事故地点500米范围内搜寻,排查可疑点并下放侧扫雷达进行地形测绘,为后续事故调查留存资料。徐立军今日担任水上指挥官,他告诉记者,今天出海时海平面平稳,但海下情况复杂,并且此次公羊队队员异域“作战”设备欠缺,在只有水肺气瓶的情况下潜下35米深,不明情况的海域中,危险性不言而喻。“水下磕碰、绳索缠绕,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危险都在,但大家决定下去,就去吧。”

  龙鱼:不添乱 不帮倒忙 争取让同胞“回家”

出海过程中一直在栏杆边搜寻的龙鱼

  龙鱼是一名资深的水下救援人员,这个特别的名字是他自己给自己取的。在跟随公羊队全体人员出海赶往事发海域时他一直默默靠在栏杆边眺望大海,一方面他在搜寻,另一方面,他再次感受到自然的伟大力量而陷入沉默。“这几天在普吉岛,很多人讲中文,但声音都很低沉,在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太渺小了。”从潜入35米深的事故海域500米范围内的龙鱼口中说出这些,是加倍的沉重。“这次潜水救援的风险确实存在,但我们评估了一番后,在价值观里做了一番斗争后,决定还是值得去做的,所以我自愿下水,也自愿录制了视频,下水是对同胞的交代,视频里的话是对家人的劝慰。”龙鱼告诉记者,潜入水后,第一感觉就是冷,第二就是水下能见度不高。“我们带的是水肺和气瓶在最深处下潜时间只有3分42秒,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做判断。”

公羊队队员水下作业画面

  遗憾的是,今天公羊队并没有获得非常有突破性的进展。“你应该能理解突破性进展的意思吧,就是能找到同胞并带他们‘回家’。”大家的情绪有些低落,回程的船上一直在互相打气,大家达成共识就是理智专业救援,不添乱,不帮倒忙。

普吉岛上美的摄人心魄的晚霞

  明天(7月9日),公羊队又将加入三名工程潜水专家协助救援工作,普吉岛的火烧云有着摄人心魄的美丽,但这片美丽的海底之下还有14位也许已经罹难的同胞至今不见踪影,浙江公羊队队员——一群与罹难者素不相识的志愿者,他们要面对43米水深的严峻考验,把自己沉入两天前让数个家庭支离破碎的怒海深处。他们只有一个愿望:带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

  (文中所有图片由浙江公羊队提供)

标签: 公羊队;队员;龙鱼;普吉岛;倾覆;游船;事故海域;救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9447518074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