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牡丹隆都花 美美共芬芳 何水法书画作品增色中柬建交60周年庆典
2018年07月11日 06: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zjrb2018071100009v02b002.jpg

何水法画作《美美与共》。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今年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60周年。7月2日晚,中国驻柬大使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著名画家何水法随中国政府派出的友好代表团一行,送去专门创作的《宁静》和《美美与共》画作。

  当画作在庆典上慢慢舒展开来,那幅《宁静》的荷花便悄然盛放在人们的眼前。《宁静》是一幅69厘米见方的睡莲图,相比西湖边温和、淡雅的莲花,何水法画中的睡莲颜色更浓郁、更富丽。

  几分浓烈,几分奔放。在何水法眼中,花与人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有不同的姿态和性格,比如柬埔寨的睡莲,就不像西湖里的睡莲那么温柔,而这些不同之处,在绘画表现中的呈现,也就大不一样。

  “经过多方打听,我得知浙江的一个水生植物研究所,有热带品种的睡莲。”为画好这幅《宁静》,何水法先后引进6个品种的睡莲、17个品种的荷花到抱华楼国画院栽培,从荷叶到花蕊,从花苞到花开,何水法对着荷塘日思夜想,直到满意地完成这幅作品。

  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在柬埔寨的另一场庆典上,何水法又赠送新近创作的画作《美美与共》。画作中,中国的牡丹花与柬埔寨国花隆都花偎依交融。“这幅画象征着中柬两国60年来的友谊,也代表着两国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何水法说。

  倾国倾城、国色天香,在何水法心中,牡丹是中国的代表和象征,牡丹也是他喜爱的创作元素之一,而隆都花在柬埔寨几乎处处可见。那么,何不让中国的牡丹花与柬埔寨的隆都花合而为一?当然,用传统的笔墨来写意柬埔寨国花,本身也非常有创新意义。

  这幅作品现已交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装裱后将转赠柬埔寨首相府。此外,何水法还将一幅“美美与共”的书法作品,赠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寓意中柬两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几番风雨,几番收获。这些年,何水法坚持到各地采风写生。洛阳的春天,沉浸在牡丹花香里。在何水法的笔下,随处可见姹紫嫣红的牡丹世界:掌花案,花开似火;梨花白,洁白一片;冠世墨玉,黑紫如缎……天清野旷,时有幽香。近10年间,何水法还走访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地,每到一地,都对这些国家的花卉进行写生,回国后再进行创作。只因有了平时扎实的写生,何水法才能用水墨将中国牡丹与柬埔寨隆都花在宣纸上点染开来。两国之花相依相存,成就了百花之香、文化之香。

  “柬埔寨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等到抱华楼柬埔寨写生基地成立后,我还会带着学生到柬埔寨写生。”何水法说。

标签: 何水法;柬埔寨;画作;宁静;美美与共;睡莲;牡丹;写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