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乡融合 厚植百姓幸福感
2018年07月15日 07:18: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力 林云龙 胡杨 吕之遥 汪驰超

zjrb2018071500004v01b008.jpg

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是该县最大的城乡一体化新社区,一排排新农居错落有致、美观大方,完全可与城里小区媲美。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力 林云龙 胡杨 吕之遥 汪驰超 拍友 刘元 马国海 摄影报道)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口袋一年比一年鼓,这是千百年来老百姓的理想生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通过深入调研提出的“八八战略”,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富裕和品质提升的定海神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5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走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富民举措,转化为农村百姓心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04年,习近平主持制定了《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内涵和目标作了系统阐述。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制定实施城乡一体化纲要的省份。而嘉兴,也是全国第一个制定出台城乡一体化规划发展纲要的地级市。

  15年间,嘉兴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发展已然让千百年来老百姓的理想生活逐渐变成现实。

  “看病比你们城里人还方便,几分钟就可以到卫生院了。”54岁的冯林华自豪地告诉记者。冯林华所在的嘉善县桃源新邨,是嘉兴市“两分两换”工作首批试点的一个缩影。让农民从老房子搬到新社区,这项政策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冯林华说,改造之前村舍连接紧密、道路狭小脏乱,汽车根本开不进村子,“现在汽车都可以开进自家车库了,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公交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一环,更是基础工程。在嘉兴镇村公交王江泾枢纽站,方便快捷的客运公交网络已实现了市域全覆盖。一趟公交自由往返城乡,让农民出门办事便捷不堵心。现在,像这样的公交枢纽站还有很多,在彻底打破城乡公交“两张皮”的格局后,嘉兴还全面推进镇村公交标准化,目标是打造全域公交,让农村老百姓获得更大的实惠。

  嘉兴只是浙江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浙江,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同进步的发展格局早已成为共识。

  2017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1716元增至512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至249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2014年开始跃居各省(区、市)第二,增幅连续5年高于城镇居民。

  随着“八八战略”的再深化,城与乡的融合发展更将续写新的壮丽篇章。

  在嘉兴秀洲区洪合镇图书馆乡镇分馆,读者可使用自助设备免费借阅图书,还能查询和预订市图书馆书籍。

  桃源新邨的居民们正在兴致勃勃地听评弹。

  方便快捷的客运公交网络在嘉兴已经实现市域全覆盖。


标签: 城乡;一体化;嘉善县;新社区;城乡协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83821788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