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滚动丨浙江关闭沿海所有涉水景区 转移9万多名游客
2018年07月21日 16:13:3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郑梦莹


  台风实时路径点这里》》

  滚动丨警报!21日12:30 宁波沿海拉响Ⅰ级防台警报》》

  【最新消息】

  浙江关闭沿海所有涉水景区 转移9万多名游客

  台风“安比”来临之前,舟山、宁波、嘉兴、杭州等地迅速关闭涉水景区、转移安置当地居民和游客,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共转移游客96587人,关闭沿海所有涉水景区。

  正值旅游旺季,涉水景区是暑期旅游的热点。为防御第十号台风“安比”,浙江省旅游局要求各地水上项目该关闭的要立即关闭,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位于临安天目山区的月亮湾漂流景区负责人王伟介绍,除了做好防台预案外,针对天目山区上游“山洪来时迅猛、水位上涨快”的特点,他们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在上游七八公里的地方观测水位变化情况,并在关停景区后把所有的皮筏拉上岸捆绑固定好、将景区蓄水池全部放空。截至目前,舟山已关闭全市所有景区;宁波共关闭涉海、涉水、涉山、涉地质灾害旅游景区(项目)和户外游乐设施场所68个;嘉善西塘古镇景区自21日16时起游船售票窗口停止售票,暂停景区水上游船游览项目;淳安千岛湖景区各水上运动休闲项目将于22日停止运营和暂停接待游客,确保人员安全。

  由于这段时间连续高温,去乡村山间避暑度假的游客明显增多,而台风裹挟的暴雨可能给乡村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因此省旅游局要求各地加大对乡村农家乐游客接待的排摸。目前,临安已对各乡镇农家乐游客人数进行排查摸底,每晚给农家乐发送一条防台短信;余杭专职网格员挨家走访农家乐,叮嘱农家乐业主注意自身安全、及时疏散游客;舟山全市渔家乐2443家已关闭1188家。

  浙江省旅游局提醒各旅行社和游客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气象条件,及时调整旅游线路,暂缓或取消赴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旅游活动。(记者 李丹超)

  杭州市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预警内容:受第10号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影响,今天(21日)夜里到明天白天主城区和大江东有7到9级大风,江湖水面和高山区可达10级,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

  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3.紧固门窗、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室外物品; 4.检查城市、农田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记者 全琳珉)

  舟山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7月21日晚上9点,舟山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今天20点钟,它的中心位于定海东到东南方向大约37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在北纬28.7度、东经125.6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中心气压980百帕,目前正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最大可能于明天早晨到上午穿过或登陆舟山。

  之后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舟山市21日半夜起有暴雨,22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舟山沿海21日已出现6-8级东北风,将继续增强到7-9级,半夜起东北到北风8-10级增强到11-13级,22日偏北风转偏南风11-13级,下午起偏南风9-11级逐渐减弱到8-10级。

  截止7月21日20时,宁波象山县全县平均降雨量2毫米,可以说无明显降雨。最大风力出现在石浦8级。由于降雨不大,全县蓄水无明显增加,蓄水率为47.8%,五座中型水库蓄水率仅为23.9%。(记者 吴崇远 黄伟芬 施雯 段罗君  陈栋 俞跃)

  【此前消息】

  “安比”在7月22日凌晨至上午可能登陆或穿过舟山

  舟山市气象台7月21日18时发布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21日17时,它的中心位于定海东到东南方向大约43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在北纬28.3度、东经126.1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中心气压980百帕,目前正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最大可能于22日凌晨到上午登陆或穿过舟山。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1532171430261_5b5314a6159bb86d6adb302a.jpeg

  受其影响,舟山市21日半夜有暴雨,22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舟山沿海21日已出现6-8级东北风,将继续增强到7-9级,夜里东北到北风8-10级增强到11-13级,22日东南到南风11-13级逐渐减弱到8-10级。

  记者从高速交警舟山支队了解到,舟山辖区目前天气阴有时有小雨,桥面最大风力东北偏北风5至6级,通行正常,预计晚间9点左右,受台风“安比”影响,风力可能会达到9级,届时,舟山高速交警可能会采取封道或者限流措施,具体的封道措施会根据路面实际情况进行组织,请广大驾驶员及时关注天气信息。

(记者 黄宁璐 何伊伲 姚弘 通讯员 胡舟峰 张炫)

  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省气象台发布浙北沿海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21日17时位于舟山东南方向约41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明天早晨前后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强热带风暴级)。受其影响,浙北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增强到10-12级,今天傍晚到明天宁波、舟山、杭州北部、嘉兴、湖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7月21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按预案和职责分工做好各项防台风工作,坚决打赢防台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受台风“安比”外围影响,我省有分散性对流,08时-17时有2站降水大于50毫米,最大为新昌的剡界岭村74.3毫米。预计半夜以前,我省部分地区仍有对流回波发展,局部有20-40mm/h的强降水。目前共有10个区县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4个区县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4个区县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个区县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 全琳珉 翁杰)

1532170470208_5b5310e6159bb86d6adb2fc8.jpeg

舟山嵊泗岛海面上已风起云涌。

  “安比”登陆地点再生变 这次变成了舟山VS上海

  天气君刚从省气象台得到消息,早上还一直预报会在象山或上海登陆的台风“安比”,又变更了自己的选择,将象山换回了舟山。目前省气象台认为,“安比”会在明天早上至上午在舟山群岛登陆或穿过,然后再次在上海登陆,但这个预报仍旧存有悬念。

  而作为一个庞大的“水货”台风,“安比”的水汽却有点断粮,尤其是台风行进方向的左侧。“原本这个台风结构就有点弱,强度并不强,越往北走它的环流就越带不起来。”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刘汉华说,目前海上也还有其他低压正在发展,会抢夺一部分对流,对“安比”的发展也有影响。

1532170470420_5b5310e6159bb86d6adb2fc9.png

  仔细看云图就会发现,原本左右脸就有点不对称的“安比”现在已经极度不对称了,而浙江恰好处在“安比”的左脸位置,也就是没什么云系的部分。

  如果仔细观察今天处在台风外围影响下的部分地区,就会发现阴、晴、雨随意切换,秒变脸。这就是因为“安比”的极度不对称,左侧云系时有时无,供应全靠“甩”。此前浙江部分地区的降雨就拜“安比”外围甩出来的一条云带所赐。

  因为力量跟不上野心,“安比”此次的降雨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浙江的雨不会有预期那么大,影响的大小程度也是要看“安比”甩出来的结果,所以啥时候下雨,会下多少不好判断。

不过对于浙北以及沿海地区来说,风力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这次台风降雨影响不是很大,但要注意风的影响,尤其是舟山沿海大风持续时间可能会达到15小时左右。”刘汉华说。(记者 全琳珉)

  国家防总工作组即赴舟山

  7月21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浙江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

  会上,省防指常务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分析了台风“安比”的特点,防御重点和难点等情况,汇报了防御工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高位推进防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行动坚决迅速,把防台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全面动员部署,强化避险管控,科学调度工程,加强服务指导,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1532170470450_5b5310e6159bb86d6adb2fca.jpeg

  叶建春对浙江的台风防御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台风预测预报,为防汛防台指挥调度决策提供参谋,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台知识,切实提升公众防台意识。

  二要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防台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人员转移,要按照预案做好人员梯次转移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

  三要牢牢盯住水库安全。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组织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及时预泄;逐库落实好“三个责任人”和“三项重点措施”,加强明察暗访和问题整改,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四要加强平原河网调度。针对杭嘉湖等地可能出现强降雨,要提前做好平原河网的预排,尽量减轻嘉兴等平原地区防洪排涝压力。

  五要加强城市防台风工作。突出暴雨防范,提前预置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应急排涝措施和抢险力量,避免因洪涝灾害影响城市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会后,国家防总工作组将赴舟山开展实地检查指导。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鹤群)

  省防指召开新闻发布会 舟山等市共转移38570人

  7月21日下午3点,省防指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防指值班主任胡尧文通报:今年第10号强热带风暴“安比(AMPIL) ”7月21日14时位于我省舟山东南470公里左右的海面上,气压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目前正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较快。

  受台风影响,我省沿海台州、宁波、舟山等地已开始降雨,雨量不大,单站雨量最大的温岭市松门闸站为25mm。

  全省大中型水库均在台汛期汛限水位以下,沿海地区加强平原河网排水。嘉兴市昨晚启用杭嘉湖南排工程,采取预排措施预降河网水位。

  目前,省防指继续维持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其中舟山市Ⅱ级,宁波市、台州市、嘉兴市Ⅲ级,湖州、绍兴、杭州、温州、丽水等5个市Ⅳ级应急响应。

  据统计,截至今天中午,舟山、宁波、台州、嘉兴、湖州等市共转移38570人(陆上转移29211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9359人)。全省有22975艘渔船全部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5332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浙江海事局联系东海救助局安排了专业大马力救助船“东海救113”(绿华山)、“东海救117”(虾峙门)、“东海救118”(大陈岛)、“东海救111”(南麂岛)已做好布防。

  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33米/秒),并将于明天(22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至上海一带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预计今天东海海域风力逐渐增大到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最大阵风可达11~13级;傍晚起浙北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增强到10~12级,浙中沿海海面风力9~10级;杭州湾、太湖水面和浙北沿海地区8~10级,浙北北部地区也有7~9级大风。今天傍晚到明天宁波、舟山、杭州北部、嘉兴、湖州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台风警报。

  在未解除警报和正式通知之前,回港避风船只、已转移人员、沿海或海岛旅游景区要特别注意安全。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特别重视因强降雨可能发生的小流域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

  (记者 吴崇远 黄伟芬 施雯)

  此次台风对杭州的影响比预计要小些

  记者了解到,此次台风外围环流已经影响杭州,对杭州的影响比预计要小些。

  今天下午14时,台风安比的中心距离杭州700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0级,移动路径继续略微向北微调,穿过舟山群岛,然后往上海方向前进。虽然台风距离杭州那么远,但是台风的外围环流已经影响到杭州了。今天上午和下午杭州都出现了一次阵雨天气,总体雨量比较小。而绍兴、宁波、台州等地出现了系统性的阵雨和雷雨天气,最大雨量达到了70毫米左右的暴雨量级。最大风力也达到了8-9级。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开始到明天白天,随着台风环流的靠近,杭州将会经常出现间歇性的短时阵雨或雷雨天气,总体的降雨量在中到大雨,最大风力7-8级。其中今天夜里要防范突发的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雨天气,明天主要防范台风环流的螺旋雨带带来的降雨。

  由于台风的移动路径比原来预测的有所向北调整,对杭州的风雨影响也将会比预计的要小一些。(记者 吴崇远 黄伟芬 施雯)

  宁波市防御第10号台风“安比”最新情况数据

  1、最大风力:花鸟站9级(20.4米/秒)

  2、最高潮位:1.29米 岱山潮位站(7月20日10时)

  3、过程降雨量:7月20日8时至7月21日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2.4毫米,其中最大站点为定海区沈公岭水库14毫米。

  4、水库情况:截止7月20日全市水利工程实有蓄水量7574.3万立方米,占总蓄水量53%,其中小(二)型以上水库蓄水量6007万立方米,占总蓄水量53.9%,均无超警戒水位。

  5、船舶情况:

  ⑴无动力船舶:截止7月21日14时,全市共有无动力船舶208艘,其中无动力修造船舶125艘(市属3艘、定海区域61艘、普陀区域42艘、岱山区域19艘;新造船35艘,修理船舶90艘。码头防台72艘、锚地系浮筒防台1艘、在港池式码头防台11艘,锚泊定位防台5艘)。

  ⑵渔船:全市4562艘渔船(60马力及以上)均已在港避风。

  ⑶营运性运输船舶:全市水路货运船舶1613艘,其中宁波舟山海域范围内船舶765艘,已全部落实防台避风。全市客运船舶179艘,85条航运,已全部停航避风。

  6、人员转移情况:已转移5391人,其中海塘外转移26人,非标准海塘内转移41人,危房转移305人,船只回港655人,山地灾害易发区转移91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威胁转移6人,其他转移4267人。

  7、渔农家乐:全市渔农家乐2443家,已关闭1182家。

  8、旅游情况:全市景点均已关闭,滞留游客4675人,其中普陀108人,普陀山1140人,嵊泗3417人。

  9、地质灾害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37处,均已落实预警措施。

  10、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桥面通行正常,还未采取任何交通管制措施。  (记者 吴崇远 黄伟芬 施雯)

  “安比”将至 西湖景区“御风队”已经上线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预计将于7月22日凌晨至上午,在浙江中北部沿海至上海一带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大风暴雨天气要来啦!

  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园文局)与时间赛跑,紧紧围绕“四不一正常”及“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工作要求进行全面部署防御台风“安比”工作,已于7月20日14:00启动防汛防台四级响应。

  同时,西湖景区(市园文局)指挥中心已24小时开启防汛视频会商系统,与省、市防指及相关部门保持信息对接,并落实专人定时、分类收集数据,全面掌握防台一线情况 。

  7月20日下午,岳庙管理处园林线全面启动“御风”工作。截至7月21日上午,岳庙管理处共出动抢险人员76人次,出动车辆12车次,部署水泵12台,部署抢险车辆4辆。对白堤、苏堤、北山街、曙光路区域行道树进行支撑。共计支撑树木320余株。

  截至7月21日上午10点,灵隐管理处共出动抗台抢险人员56人次,部署抢险车辆3台。除此之外,已处理可能积水点1处,支撑杨公堤、龙井路等处行道树及风口、临湖树木370余株。目前,应急备勤人员73人、沙包麻袋200只已准备待命。

  7月20日,西湖景区(市园文局)各单位全面、及时落实人员、物资,为防台抗灾做好准备,已储备编织袋近10000只、支撑架5000余套、水泵100余台,大型设备包括1台大功率泵车、2台防汛疏通车等。

  各单位抢险队伍50余支,共1500余人,均已按要求落实值班备勤。城区绿化部门城区储备的抗台物资有树木支撑钢管85894根,快速支撑31210套,毛竹29621根。

  此外,西湖景区(市园文局)全面发动单位职工和村、社居民对危旧房、在建工地、工棚、游乐设施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落实问题整改和危房人员转移。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乘乘 龚稷萍 蒋虹 潘高升 陈志华)

标签: 台风;西湖景区;发布会;舟山;东海;热带风暴;管理处;警报;宁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