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红船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07月28日 07: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黄玉杰 李洁 周敏华

1.jpg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学员们在红船边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谈晓阳 摄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黄玉杰 李洁 周敏华)嘉兴,南湖畔,晚霞映天。

  7月16日,一辆大巴停在了云东路1129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又迎来了一批学员。绿植掩映校舍,风展红旗如画。沿着主干道步入校园,学员们仰起头,看着一幢建筑外墙上印着的12个字,不知不觉念出了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自4月9日建院至今,短短100多天,学院已开班204期,12790名学员在这里重温建党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红色基因浸润熏陶

  5月17日上午,课间休息的10分钟,10号楼202室很是热闹,讲台边,省委党校第二期进修一班的五六名学员围着李晓东老师,问问题、谈体会;讲台下, 两人、三四人、七八人……一个个“小组”也自发围在一起热烈讨论着。

  “李老师,‘初心’到底是什么?”

  “我认为,‘初心’不仅彰显了我们建党时期的历史担当和家国情怀,更是体现了一种责任、一种态度和一种承诺,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们为之奋进、为之努力、为之付出的根本方向?”

  ……

  上课时间到,老师和学员们都意犹未尽,约好待会儿下课后再聊。

  “自省委书记车俊围绕‘红船精神’上开学第一课后,学院的每个班级都是以‘红船精神’为主题作为开班第一课,让学员们重温‘初心’。”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介绍,学院专门设置了《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与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等系列专题课程。

  “其实,从踏进学院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开始‘上课’了。”学员盛颂恩说,刚到学院,他就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座铜像:陈望道坐在书案前,案上放着书稿,一手拿着毛笔,一手拿着一个粽子,案上还放着两个小碟子,一碟是红糖水,一碟是墨汁,“‘信仰的味道’雕塑、‘不忘初心’雕塑等校园小景,都让我们在步履之间感悟‘初心’。”

  “把学院建设成为‘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是学院办学的第一宗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说,无论是在课程设置上,还是在校园文化建设上,都尽力将红色基因、人文品位融入学员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努力让党员干部受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创新载体直抵心灵

  虽然离开学已经过去几个月,作为首批学员之一、省委党校2018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的学员王秋森还清晰地记得“重走一大路”那堂特殊的党课:那一天,他和同学们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从上海到嘉兴,一路探寻传承与使命——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面对鲜艳的党旗宣誓后,学员们戴着讲解器,一边参观,一边和老师互动,“同学们知道一大代表都有谁?”“毛泽东、李达、董必武……”“他们13人为何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其中有些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参观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单元时,一幅写有“中共一大最后一天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举行”的红船图片以及一张南湖游船内景图引起了学员们的注意,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从上海回到嘉兴,学员们又带着感悟前往南湖。从学校到狮子汇渡口,再乘船到湖心岛,最后到南湖革命纪念馆,一路上,白玉凯、任媛、毛程涛三位老师详细介绍了革命纪念馆、红船等的“前世今生”,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转移来嘉兴继续召开会议的必然性。

  “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浙江故事,让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传承精神,是学院在教学方式上所做的创新和探索,也是践行和弘扬‘红船精神’的具体体现。” 季盛清介绍,为此,学院把课堂搬到实践地点进行现场教学,把以前的讲解员主讲逐渐变为老师主讲。

  一边问、一边答;一边参观,一边思考。作为“微党课”教师讲解团队的成员之一,彭世杰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卡准每段路程的讲解时间,他们在开学前就现场模拟过好几次。本来设计的课程中,船是逆时针绕着湖心岛行驶的,需要十二三分钟时间,可课程内容全部讲完大概10分钟,于是,就调整为顺时针行驶。

  “除了现场教学,学院还在相关班次中穿插安排了破冰之旅、视频观摩、分组讨论等教学方式方法,让学员有别样的感受、特别的收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勇介绍,“比如,我们在五月份推出的‘诗话红船——第二课堂’,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歌颂红船。接下来还筹划推出‘红船话剧’‘党性教育训练营’‘唱优秀革命歌曲’等教学项目,不断丰富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和形式。”

  学有所用接续奋斗

  5月14日,周一,天色已暗,新昌县委党校,2018年新昌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就“如何弘扬‘红船精神’”热烈讨论着。3天前,他们刚刚结束了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学习培训。

  “最重要的是践行好‘红船精神’,把工作作为事业来对待。”“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学有所用、接续奋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核心只有一个: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有学习,有讨论,更有实践。作为一名街道党建工作者,学员张钰回到新昌后充满了干劲。前段时间,正好是市里“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验收阶段,周末她和同事一天跑了13个村,查看项目创建进度、村容村貌变化和台账资料整理等,“街道工作既细也杂,但也正因为身处为民服务的一线,更应该传承和践行‘红船精神’,俯下身子、扎下根子,为百姓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200多公里外,乐清,新提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林建兵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毕业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一线去调研,紧抓问题补短板。”林建兵说,前几天,他带队前往经济开发区、柳白新区等功能区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存在招工难等问题,当天就撰写了调研手记,这两天正在起草相关调研报告提交上级部门。

  一次南湖行,一生红船情。从嘉兴回到乐清后,林建兵围绕“坚持”二字给市委办公室的党员们宣讲“红船精神”。他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思想上要有政治定力,工作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发挥团队战斗力,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

2.jpg


标签: 红船精神;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初心;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