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致敬,我的战友
2018年07月29日 07:2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蒋孝辉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 (浙江在线 蒋孝辉)转业谈话,宣告着21年的军旅生活即将结束。看到我在办公室整理书籍,同事们很热情,一起过来帮忙。

  书很多,故事也很多。

  数千人的队伍,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从事消防工作。白天,防火人员忙于监督检查,灭火人员都在训练或熟悉场地,如何寻找一个有效的载体,让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每周一晚上的夜学活动,成了同志们提升自身素养的一个好平台。

  人人是讲师,处处是课堂。战士可以说理想,骨干可以讲技术,干部可以教方法……许多同志都说,不想台上丢脸,那就老老实实学。

  谈到夜学实实在在的好处,问起帮我理书的同事,大家都深有同感,夜学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教会每个人提出问题,并创造性地解答问题。

  今年有世界杯,说起那场消防足球赛,同事们还是不忘当时的热闹场景。

  比赛方案初稿形成,即发到基层征求官兵意见。官兵参赛的欲望比想象的要高,“百看不如一战”。好球者跃跃欲试,观战者摇旗呐喊,这就是集体的凝聚力。

  消防部队中,一些官兵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为资助困难官兵、边远队伍、消防教育培训等,2016年杭州市鲲鹏消防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但许多同志却主动放弃资助,特勤一中队中队长程本便是其中之一。他身体不好,母亲还病重,组织想给他一定的照顾,他却说:“应该先帮助比我更困难的官兵。”这颗金子般的心,让我们觉得人间充满了爱。

  所有的付出并不是为了回报。初到支队,恰逢G20杭州峰会安保奖励评选。G20杭州峰会期间,官兵们忘我地扑在工作上,有三个月没回家的、有爱人生产不在身边的、有小孩生病不能送医的、有长辈去世不能尽孝的……但在评优评先的时候,大家没有一个主动提要求,没有一个比立功等次……我为官兵骄傲,为军属点赞。

  曾只身驾车前往南京献出了宝贵熊猫血的楼志宏,如今是杭州献血形象大使;靠近就有一股机油味的童文彬,全年无休地带领团队担负着杭州所有消防车的维修任务;整天与搜救犬“嬉笑打闹”的王科峰,获得“杭州市青年英才”荣誉称号。这些杭州消防人,凭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从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

  书本整理了一个上午,也和同事们聊了一个上午。向火场上挺身而出的战友致敬,向激情飞扬的青春致敬,向英雄辈出的消防部队致敬!

标签: 官兵;致敬;军旅;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