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朗读者》第二季本周六收官 这些浙江面孔打动你了吗
2018年08月02日 07:1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裘晟佳

  董卿面采王坚。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朗读者》的初心很朴素,用最真挚的情感,最美好的文字,抚慰人心。”制片人、总导演董卿,在《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这样说道。

  曾在去年引起巨大社会反响的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三个月前推出第二季(豆瓣评分9.2分),本周六即将迎来收官之夜。

  围绕着12个“主题词”,《朗读者》第二季陪伴大家,一直从早春走到了盛夏。

  在一众与大家真挚分享人生故事与感悟的朗读者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浙江面孔:企业家宗庆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国家游泳队教练徐国义、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以及即将登场的作家余华等等。

  隔着荧幕感受过他们的风采后,昨天,记者专访了导演组,听他们说起这些浙江面孔录制幕后的故事。

  朗读者层层筛选

  最难请的是余华

  朗读者的挑选,是大家点赞这档节目最大的优点之一。

  第二季于今年5月5日开播,而嘉宾的选择,其实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了。

  每一集,仅入围“海选”名单的嘉宾就有五六百位,能进入开会讨论环节的要将近砍掉一半,只剩下两三百位。

  那么,百里挑一的朗读者,最终如何敲定呢?

  “嘉宾的影响力、美誉度和人文性,都是我们选择的标准。”导演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一档文化节目,《朗读者》更注重嘉宾独特的亮点、质感以及人文性。

  因此,那些鲜少在电视节目中露面的大咖级朗读者,陆续在节目中亮相,面对董卿各种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以五位“浙江面孔”为例,余华、潘建伟、徐国义这三位,早在第一季就受到邀请了。

  比如带出叶诗文、徐嘉余、吴鹏等诸多游泳名将的徐国义教练,从去年十月起,导演组又是电话又是短信,连call了一个礼拜,都没联系上他。

  “后来通过游泳队才联系上他,原来,徐教练大病初愈没多久,就天天扎根在游泳池边,为了不影响训练,他从来不带手机。”

  接到橄榄枝的他,一开始是拒绝,一来他对自己的普通话没有把握,二来他想把机会让给年轻的队员们,“为什么不让孩子们上,让我上有什么意思。”

  那最终是什么促使他改变主意了呢?工作人员推测,“可能是他想说一些心里话来激励他的队员。”

  另一位嘉宾余华,则是董卿亲自去邀请的。第一季时,收到邀请的余华,婉转表示自己是个写作者,对于朗读有点信心不足。而到了第二季,董卿再次向余华发出邀请,面对面与他沟通,同时节目组提供了不少寓言方面的文本供他参考。最终,为节目组真诚所感动的余华,受邀参加节目,并将在最后一期节目中,朗读自己创作的读本。

  淡定作答“八卦”

  宗庆后的“反差萌”了解下

  在前期深度采访的过程中,导演会到嘉宾所在的城市,甚至是他的办公室,观察、了解他的性格、爱好、想法等等。

  再来说说本季首期节目亮相的宗庆后。这位不惑之年以校办工厂起家的“布衣老总”,浙江人民再熟悉不过了。

  “跟宗庆后握手,他的手好有力也很厚重,坐在他对面,你不会把他当成光芒万丈的民族企业家,而是一个慈祥的老者,有问必答,但言辞干练。”人物导演董雪在娃哈哈总部采访宗庆后,感触颇深。

  而宗庆后这种随和又幽默的“反差萌”,在节目录制现场,愈发明显。

  那一期的主题词是“初心”,宗庆后特别喜欢。他说,自己的初心来自在农场生活的那些年。他的初心就是要争口气,加倍努力,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同时也让别人看得起你。

  当时,董卿“八卦”地问了一句,他在农场有没有遇到喜欢的人。

  宗庆后十分淡定地回答:“我年轻的时候还是比较帅的,所以喜欢我的人应该比较多的。”当时全场一片笑声。

  聊得开心,宗庆后还爆了一个节目中没有播出的料:小时候想吃爆米花,但是没钱。父亲就买了做爆米花的机器回来,可是后来机器坏了。他把机器修好后,跑到街上卖爆米花,赚了好多钱。

  “说到这里,他笑得特别开心,‘我赚钱还是很厉害的’。”

  四次深度采访带来“精彩碰撞”

  王坚的书单大开脑洞

  《朗读者》单期节目的时长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平均到每个嘉宾,短短20分钟都不到。

  但其实,在录制现场,董卿与每位嘉宾面对面的采访时间,都起码在两小时以上。而此前,负责这位嘉宾的人物导演,已经对嘉宾进行了至少三次的深度采访。这才保证了董卿与嘉宾面对面时,能呈现出最精华的内容。

  比如采访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那次。

  前期,人物导演在杭州云栖小镇等候前采,会议室玻璃门里传来的是阵阵“咆哮声”,而门一开,走出来的却是带着温暖笑容的王博士。

  沟通日常读本时,王博士还有点羞涩,他对导演说:“我平常读的书啊,可能都不适合你们节目。”

  “他报的一大串书单里,有世界各国收来的地图史、波音747传记,还有一本写猫科动物肉垫的专业书。这些据说全是引发他开发阿里云和城市大脑重要的灵感源泉。”人物导演说。

  王坚最终选择的,是节目组根据他的经历推荐的,乔恩·克拉考尔的《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为了保证嘉宾的新鲜感与采访的真实性,正式录制前,嘉宾是不知道董卿会问什么的。

  作为“近十年来中国最好的首席技术官”,录节目前的王坚,竟然也会紧张,在现场非常认真地练习,没读好,还会吐舌头,“他希望卿姐带他一下,卿姐说,我可不会带你,因为我知道你会说得很好。”

  在那期节目播出后不久,导演组还收到过王坚的短信:“节目播出后,收到了超乎想象的问候和支持。”

  关于潘建伟朗读的读本,他与节目组沟通了很久。潘建伟自己提议朗读屈原的《离骚》,因为他一直敬仰屈原。而爱因斯坦则是促使他走上科学道路的“大神”。最后,潘建伟索性把《离骚》与《我的世界观》都读了一遍,认真录了两个版本,最终才确定了《我的世界观》。

  而关于《朗读者》,作为制片人和总导演的董卿表示:久而久之,朗读会慢慢成为我们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习惯,与呼吸、吃饭一般寻常。比如节目组,在做了节目以后,也会在开会开到很累很晚时,从堆积如山的读本里挑选出几篇来朗读。朗读,已成了节目组的鼓舞士气、感受文字力量的一种方式。

标签: 董卿;朗读者;节目;嘉宾;宗庆后;导演;余华;朗读;初心;爆米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22858309123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