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解决打车难 需市场发力
2018年09月12日 06:28:4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健全的、制度化的、自由竞争而非垄断的出租车市场,也需要监管者切实构建有力平台,解决四梁八柱问题。如果不从市场机制上驱除障碍,不敢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那么打车难就很难彻底根除。

  9月8日至15日间,滴滴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深夜时段的多款租车服务。不少人感觉深夜打车难了。

  怎么看待打车难?

  颇值得玩味的是,就在滴滴夜间“停摆”之后,坊间突然之间冒出许多声音。一些言论显露出“让你们责难滴滴,看你们上哪儿打车”“好好的一个滴滴被你们逼停了”的味道。这就需要说道几句了。

  滴滴夜间“停摆”带来一些不便,多数人不乐见。但是,哪怕没有滴滴的日子再怎么不便,也不能成为网约车平台安全漏洞继续存在的理由。毕竟,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稍微承受点不便,就放弃对安全的倒逼,这并非解决重大公共问题应有的理性态度。

  其实,对于早晚高峰期的大城市而言,打车难何曾真正远去?网约车现身江湖之初,打车难貌似一度绝迹。而随着监管部门和地方开始提升网约车门槛,打车难就开始回潮,而并非自今日始。实际上,一些大城市并没有根除打车难。

  打车难是一个症结,背后有市场深层次的问题。最关键的是,一个价格机制顺畅、市场充分竞争、供求均衡、有效运转的出租车市场,迄今仍未真正成型。

  一方面,较为严厉的准入门槛,确实大大压缩了网约车市场的供给。另一方面,从价格来看,滴滴等网约车的价格在总体水平上仍低于巡游出租车或与之持平。随着滴滴不断加大对司机的提成,这一价格水平越来越难以对网约车司机形成激励,刺激市场供应扩大。而多数网约车平台在利用价格机制调节供求方面又动辄受到舆论掣肘,往往一调价,就是骂声一片。这不符合市场规律,无法引导资源在网约车市场合理配置。

  健全的、制度化的、自由竞争而非垄断的出租车市场,也需要监管者切实构建有力平台,解决四梁八柱问题。如果不从市场机制上驱除障碍,不敢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那么打车难就很难彻底根除。


标签: 自由竞争;出租车;市场;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