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给创新安上制度“纱窗”
2018年09月12日 06:2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袁华明

  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今起陆续进驻首汽等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此前,相关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公共安全、运营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专项检查。

  滴滴乐清命案以来,网约车被推上风口浪尖,对于网约车的整治呼声也很高;但近日整顿暂停深夜服务后,却出现了部分人打车困难甚至较长时间滞留的情形。不可否认,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网约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打车难”的问题,解决了过去巡游式出租车与乘客信息不对称、不匹配的问题;但花样繁多的场景应用创新,把出行功能之外的社交等功能附着于网约车平台,看似丰富了平台内容,但却忽视了创新的初衷,逾越了制度的红线。

  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网约车的创新好事如何才能更好地运用?在肯定创新的同时,必须更好地进行制度设计和执法监督。

  打开一扇窗,煦日和风进来固然是好事,但难免也会招来苍蝇蚊子。解决这个问题到底有多难?不妨装上一扇纱窗。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日新月异,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用的就是这一招。今天,面对层出不穷的互联网创新,各种各样的所谓场景应用,确实解决了人们的痛点,但与此同时如何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这不仅要回归创新的初衷,更需要设计、安装好制度的“纱窗”。


标签: 网约车;安全;整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