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说︱117年颁奖328次 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知多少
2018年10月01日 08:06:5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陆文琳

  2018年诺贝尔奖将于10 月1日开始陆续公布。自1901年首次颁发至今,截至去年,诺贝尔奖各类奖项共颁发了585次。走过118年漫长历史的诺贝尔奖,我们对它究竟了解多少?

  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是诺贝尔三大自然科学类奖项。1901年至2017年间,这三大奖项已颁奖328次。或许是因为科学研究自带“高冷范儿”,大多数人对这三个奖项仍有些“敬而远之”。三大奖项中谁的颁奖次数最多?女性的获奖几率有多少?浙江新闻客户端为你带来独家盘点。

  据诺贝尔奖官网统计,1901年至2017年间,物理学奖颁发次数最多,为111次。这也是华人获奖最多的诺贝尔奖项,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中曾出现唯一一对夫妻档,就是著名的居里先生与夫人。

  获奖人数最多的是生理学或医学奖,历史上从未有人两次获得过该奖项。2015年,浙江籍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

  诺贝尔奖常给人“德高望重”之感,大部分获奖者的年龄都超过了50岁。那么,活到多少岁才有机会跨过自然科学类奖项的“门槛”呢?

  据统计,三大奖项中获奖者年龄最大和最小的均出自物理学奖。年龄最大的是雷蒙德·戴维斯,他在2002年以88岁的年龄获奖;年龄最小的是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小布拉格与父亲合作,靠“拼爹”以25岁的“低龄”与父亲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百多年过去了,虽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诺贝尔奖得主绝大多数仍为男性。截至2017年,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共颁发给女性18次,其中居里夫人获得一次物理学奖、一次化学奖,因此,实际上获奖的女性是17人。2015年,屠呦呦成为亚洲第一位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女性科学家。

  按照规定,一项诺贝尔奖最多可颁给两项不同的成就,一份奖金最多由3人分享。诺贝尔奖最初只有5个奖项,分别是化学奖、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诺贝尔出资增设瑞典银行经济学奖,通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才有了现在的“5+1”六大奖项。

  诺贝尔奖的奖金通过管理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产来获得。根据诺贝尔遗愿,1901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为15万克朗,约等于当时一位大学教授20年的工资。随后奖金先降后升,1991年,奖金额飙升至600万克朗,自颁发以来首次与1901年时的实际价值相当。

  从1901年至今的118年里,诺奖发放的奖金总额已远远超过最初诺贝尔的遗产——3100万克朗。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地发放奖金,主要归功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理财。

标签: 诺贝尔奖;奖项;颁发;物理学奖;医学奖;奖金;获奖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