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剡溪智库成立发出联动倡议 “浙东唐诗之路”组朋友圈
2018年10月10日 15:1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大文 见习记者 李攀

  一条唐诗之路,跨越浙东多个地区,串起沿途多少人文自然景观。现在,沿线各地也要来组“朋友圈”,共同致力于唐诗之路的研究、保护、开发和建设。

  10月8日至9日,“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成立大会在嵊州举行。会上,省、市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县(市、区)签署“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框架协议,发出“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志愿行动倡议。沿线的各县(市、区)将打破区域间的隔阂,携手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浙东唐诗之路”。

  “浙东唐诗之路”是唐代诗人追寻魏晋遗风、游览东南山水、抒发壮志幽情的一条线路。“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这句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李白诗句使得剡溪名满天下。剡溪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关键节点,嵊州更堪称“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作为此次诗路“朋友圈”的发起者,嵊州也将成为“浙东唐诗之路”剡溪智库永久会址所在地。

  剡溪智库聘请国内相关学者担任第一批专家,将秉持“传承唐诗之路文化,服务‘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工作宗旨,围绕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搭建平台,积极开展政策解读、课题研究、人文交流、学术探讨等项目,为“浙东唐诗之路”沿线地区提供专业服务。

  竺岳兵在大会上被授予“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卓越贡献奖。1991年,他首次提出“唐诗之路”这一概念。1993年,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式行文命名为“浙东唐诗之路”。20多年来,竺岳兵一直为“浙东唐诗之路”奔走。在他看来,建设“浙东唐诗之路”重在坚持,不能刮一阵风,现在各地能相互合作,凝聚政府、专家、社会多方面力量,共同研究、关注、支持“浙东唐诗之路”,正是他期待的事情。

  剡溪智库专家、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卢盛江更提议,浙东唐诗之路未来可望在海上扩大“朋友圈”。唐朝期间,日本僧人空海曾经在浙东停留5个月,他是被浙东的山水和诗文所吸引,并且带回大量诗文回到日本,浙东也由此成为海上唐诗之路和陆上唐诗之路的连接点。

  [浙江新闻+]

  “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八大联合行动:

  1.共同开展协商联动交流,建立相应机制,使“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2.共同开展“浙东唐诗之路”宣讲活动,组建联合宣讲团,讲好“浙东唐诗之路”故事,形成“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共识。

  3.共同开展文化旅游方面的研究,凝聚各方智慧,彰显独特的“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浙东唐诗之路”精神,汇集出版“浙东唐诗之路”相关文集。

  4.共同开展旅游活动,建设一条“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每年联合举办一次大型主题旅游活动,或轮流举办,或同一主题同一时间分地进行,抱团向外推介。实行沿线市民享受同城待遇,低票价游“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线。

  5.共同开展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一条完整的“浙东唐诗之路”景观带。

  6.共同开展“浙东唐诗之路”沿线文化走亲活动,营造“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

  7.共同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用艺术形式来弘扬“浙东唐诗之路”优秀传统文化。

  8.共同开展“浙东唐诗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整理挖掘,联合开展“浙东唐诗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准备。

  “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五大志愿行动:

  1.开展“浙东唐诗之路”生态保护合作建设和志愿行动,用我们的双手保护青山绿水,留住唐诗乡愁。  

  2.开展“浙东唐诗之路”文化传承合作建设和志愿行动,用我们的智慧传承优秀文化,承续一脉书香。  

  3.开展“浙东唐诗之路”共建共享合作建设和志愿行动,用我们的努力推进诗路建设,打造共享景观。  

  4.开展“浙东唐诗之路”采风创作合作建设和志愿行动,用我们的灵感记录一路风光,创作艺术佳作。  

  5.开展“浙东唐诗之路”壮游体验合作建设和志愿行动,用我们的脚步丈量梦和远方,体验诗意旅行。

标签: 浙东;朋友圈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