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爱心,在感动中铭刻——浙江省优秀慈善微电影背后的故事
2018年10月30日 04:37: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CshKHVvXUE-AHH2QAAL4JQoU384769.jpg

10月29日,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发布暨优秀慈善微电影展播活动现场。记者 吴煌 摄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王晨辉)

  一部微电影,一段感人事。

  10月29日下午,浙江省第一届优秀慈善微电影展播评选活动在杭州举行,30部微电影获得各类奖项。为弘扬慈善文化,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今年6月起,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慈善联合总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慈善微电影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114部微电影,这是经评委会最终确认的展播影片数字。它们或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慈善故事,或记录了一个持续很久的公益行动。

  每一部微电影背后,都蕴藏一种深沉的感动,一股向善的力量。光影定格的是爱心,传递的是善行。这些来自浙江各地的“正能量”令我们敬仰,它们彰显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更再现和表达了浙江人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光影,将爱心镌刻

  “演这个角色前,我查阅了几乎所有媒体关于‘兰小草’的报道,一次次被深深地感动。”微电影《兰小草》主人公的扮演者金盛宇说。

  连续15年匿名捐款共30万元,温州乡村医生王珏去世时,他的另一个身份“兰小草”才被公众所知。《兰小草》讲述的就是温州洞头区大门镇乡村医生王珏的感人生平。坚守海岛渔村28年的他,在2002年到2017年的15年间,以“兰小草”的名义连续捐助善款,默默行善。他曾许下公益诺言,要默默捐款33年。

  2017年10月20日晚,王珏因晚期肝癌离世,他的真实身份和生平事迹由家人公布,人们才知道,“兰小草”就是王珏。如今,在浙江,“兰小草”已经是“大爱”的代名词之一。他的精神影响着人们,许多人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公益慈善事业。

  近年来,浙江涌现出不少像“兰小草”一样的慈善人物和群体,这些微电影,很多就是对这些人物和故事的真实记录。

  影片不到10分钟,但“兰小草”的形象立体完整。“我看一次,流一次泪。”带着专业团队耗时两个多月拍摄的主创彭魏权非常动容。他说,“兰小草”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希望通过影片,能让更多人知道他、传颂他,践行他的善举。

  微电影《与爱同行》讲述的是温州瑞安爱心顺风车队接力护送环卫工人刘师傅返回安徽老家休养的故事;微电影《彩虹的颜色》则讲述了江干区慈善总会帮助困难癌症患者刘萍集资看病,2017年刘萍去世后按照遗嘱捐献眼角膜、大脑器官来回报社会的故事。

  这些故事,当时都有不少媒体报道,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随着时间推移,有些可能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希望通过微电影,将这些曾经打动过我们的人和事,永远刻进历史,刻进大家的记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慈善,内心的善意

  “乡村教育,润物无声,却在孩子心中开出希望的花朵。”这是评委会对微电影《新乡村校长》的评奖词。

  2016年7月,马云公益基金会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基金会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

  “一位校长,改变一所学校。一所学校,改变一座乡村。一座乡村,改变未来中国。”《新乡村校长》的四位主演,是来自四川李子乡爱心小学校长罗承业、青海麻秀村小学校长嘎松扎西、浙江长坑小学校长刘勇武、河北省大森店村小学校长赵银凤。他们均为“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获奖校长,本色出演,演绎了管理乡村学校的真实经历。

  和乡村教育一样,关注失独母亲、关爱残疾儿童等公益行动,也是很多微电影记录的题材和内容。

  2017年秋天,公益组织微笑明天基金会来到四川甘孜,为当地的一群唇腭裂儿童实施免费手术,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杭州的两位摄影志愿者,全程拍摄了医疗救助的过程,并在术后采访、制作成了微电影《微笑行动》。在中国,大约每600名儿童中就有1名出生时患有唇腭裂,许多家庭没有能力负担治疗费用。

  “‘微笑明天’行动从1991年来已救助全国3.2万名唇腭裂儿童患者。”基金会负责人吴伟告诉记者,通过慈善,让更多人关心这些孩子,加入到帮助他们的行列中来。

  “‘微笑行动’是浙江多个公益行动的缩影,通过影片,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浙江公益人的形象。”微电影评委、央视微电影频道导演韩锋表示。

  慈善,发自内心的善意。之于浙江人,慈善不再仅仅是一种施予,而逐渐成为一种生活。

  升华,微爱铸大义

  微电影背后,呈现的是浙江人的“博爱”。“积小善而为大德”,慷慨解囊、乐善好施,涓涓细流汇成大爱,反映了浙江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责任心。

  不少微电影在拍摄时,就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自发参与,爱心的传递无时不在。

  “整个拍摄过程中,不少市民主动参与,有的给我们讲述红日亭的故事,有的给我们补充素材,更多的,则是来参加公益活动。”微电影《红日亭致敬大爱温州》摄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拍摄中,他们一次次地被大家的公益热情所感动。

  红日亭是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温州爱心服务点,40多年的温暖延续,如今的红日亭已成为温州的慈善高地,并产生了明显的“红日亭效应”,越来越多的温州市民参与其间,如今遍布温州城乡的大大小小伏茶点、爱心服务点已有600多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通过微电影等相关作品的讲述,会让各个地方,都出现类似‘红日亭’这样的爱心服务点。”微电影摄制组负责人说

  微电影《他们的世界需要你》讲述了宁波一位自闭症儿童的故事:6岁的晓晓患有自闭症,她的奶奶寄望迷信法事,遭到及时赶到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的制止,之后,志愿者经过长期的关爱慢慢让晓晓走出了自闭症的阴影。

  “在拍摄之前,我们对自闭症儿童了解并不多,都是以自己的想象去猜测他们的生活,但是通过一次次的接触,我们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制片人周光磊对记者说,和他一样,很多参与制作这部微电影的工作人员在两个多月的拍摄后,都成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者,现在每周都会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

  周光磊说,《他们的世界需要你》在一些网站上试播后,引发了极大的反响,不少热心市民找到他们,希望给自闭症儿童提供帮助,他相信影片正式播出后,能让更多人认识到自闭症儿童,理解、关心他们。

  善行,大声说出来

  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收获的感动和鼓舞,往往来自于身边人的点滴善行。做好事不留名,长期以来一直是不少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的信条。

  在浙江省第一届优秀慈善微电影展播评选活动上,许多人为电影中的爱心故事和公益项目所感动,情不自禁落泪。这些感人的慈善微电影也告诉我们,不妨将善行大声地说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并很好地将其传承、发扬。

  把这些善行大声说出来,可以唤起更多人的公德心与责任感,可以激发出更多的正能量。而如果没把善行说出来,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人知道洞头有个“兰小草”,也不会知道这位乡村医生长期帮助困难群众的善行,更不会出现由此产生的爱心接力。

  当然,把善行大声地说出来,并不是要改变大家踏实、低调行善的作风,而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发现、传播身边的爱心和善行;把善行大声地说出来,也能让每一个慈善公益行动在阳光下更透明,更好地接受时间的检验和公众的监督。

  我们期待,今后会有越来越多人大声说出自己及身边的爱心和善行,并通过各种形式将其传播。或许,一次不经意的发现、一桩不经意的善行,都会激发更多更浩大的爱心浪潮。


标签: 微电影;善行;慈善;爱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