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淘汰“水课” 浙江省属高校迎来重大机遇
2018年11月04日 07: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11月2日~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宁波召开。国内众多教育界大咖亮相,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代表共1100余人,近20位中外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共同探讨“双一流”建设,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本次论坛设有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选择”为主题展开专题研讨,30余位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论坛同期举办的博士生论坛及博士生导师报告会上,近30位博士生分享了研究成果,2位博士生导师作专题报告,10多位博士生导师作点评和指导。

  建设一流大学

  应首先重视本科教育

  “着眼世界水平、着力中国特色”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

  “当下,我国正在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个‘一流’的内涵很丰富,标准是多元的,各种类型的高校都可以争创一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说,“一流的核心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既包括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也包括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最近,教育部正在谋划一系列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区域创新实验,总结起来有“四点一线一面”。

  四点是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雄安新区教育、深化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构建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新格局、促进海南教育创新发展;一线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一面是:中西部教育振兴计划。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重点阐述了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性。他例举了美国、英国等国家发表的白皮书和报告,指出“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

  “哈佛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哈瑞·刘易斯出版的著作《失去灵魂的卓越》中讲到: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吴岩说,“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书记校长是不合格的书记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

  吴岩特别提出,当今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但身体就如普及化阶段,思想还停留在精英化阶段。”

  在“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于50%,成为一般人的社会权力和义务。相比“精英化阶段”,如今高等教育的功能应该从培养各类精英领导人才,转向培养社会公民的基础教育和终身教育。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需要从专业、课程、教师和质保几个方面入手。”吴岩说,这其中包括打造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双万计划”(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课程),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双一流”建设大潮中

  浙江省属高校迎来重大机遇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在论坛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

  目前,浙江省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普及率98.7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8.2%,儿童预期受教育年限14.4年。全省建有普通高等学校109所,其中大学18所、学院21所、独立学院21所、高等专科学校1所、高等职业学校48所,在校生106万人。

  去年,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3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

  尽管如此,郭华巍厅长指出,浙江高等教育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处在“三个不匹配”:高等教育与浙江在全国的发展地位不匹配,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匹配,与浙江人民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愿望不匹配。

  那么,除了浙江大学,浙江省属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大潮中将会有什么发展机遇呢?

  “浙江一直在推进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郭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15年开始就进行第一批5所省重点建设高校的建设,去年我们推进了第二批的7所高校。所以目前共有12所高校,以32个优势特色学科为抓手,给予重点支持。我们还建设了学科特区,助力这32个特色学科得到提升。”

  这些重点高校有综合类大学,也有专业特色类的大学,入选的高校需要进行评估。“第一批5所建设高校已经进行了中期评估,包括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此外,浙江还要促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浙江的经济发展。“要促进高校产教融合。我们有些学校的学科已经打造得非常成熟,如温医大的眼视光学科等,接下来我们要推动浙江高校的优势学科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郭华巍厅长也指出,浙江省属高校也面临许多挑战,高校的发展平台、高水平的人才队伍等都有待提升。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已经开始了一系列行动,为重点建设高校引进国际一流人才搭建平台。

标签: 高等教育;浙江;高校;本科教育;大学;浙江省;中国高等教育;双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