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2018年11月09日 06:54: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评论员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重申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出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纵观5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互信”的初心一直未改,“共治”的主题贯穿始终。

  何为互信?何谓共治?在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而互联网的治理机制需要多样化,没有一个国家的治理机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各国各地区必须相互合作、共建共享,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相互合作,首先要建立互信,信任是合作的基础;全球共享,必然要全球共治,共同治理才能共享成果。只有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我们才能抵达更具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彼岸。

  互信共治,要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独行快,众行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彼此尊重、增信释疑,切实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要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一起携手共同推进。

  互信共治,要坚持鼓励创新、激励创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数字经济发展而言尤为如此。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5项“黑科技”集体亮相,让人们感受到互联网创新的脉搏,领略了科技对生活的改变。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浙江经济的新基因,接下来我们要突破核心技术,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创新高地。

  互信共治,要坚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发展数字经济,应当加快推进市场融合、产业融合、技术融合。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同时也要推动产业数字化,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互信共治,要坚持共担责任、共享成果。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愿景,蕴含着“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念。而建设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要求我们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深化网络空间合作。要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建设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奉献更多智慧。

标签: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赢;合作;数字经济;数字世界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