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打造网络安全领域国之重器 邬江兴院士谈网络安全
2018年11月09日 06:51: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夏丹

  浙江在线乌镇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夏丹)11月8日,在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网络安全首席科学家、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邬江兴院士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十年磨一剑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成套设备和系统”全球首秀。指着展位屏幕上实时显示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拟态web网关”受攻击态势图,邬江兴院士说:“你看这个攻击源,它试图篡改网页,被我们拦截下来了。”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一定要在网络安全领域打造国之重器,创造核心技术。”邬江兴说,“对浙江来说,之江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立志要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技术,同时让浙江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

  “数字经济越发达、信息化程度越高,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就越多。”邬江兴说,网络安全问题成为这个时代挥之不去的梦魇,“第一,软硬件漏洞不可避免;第二,全球化态势之下,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障,长长的产业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后门;第三,漏洞、后门无法彻查;第四,网络空间也无法给出严格的操作规范以及行为准则,包括精准、可靠的监管手段。”

  怎么办?大自然启发了邬江兴。“变色龙、枯叶蝶、章鱼,都能够不断改变自己的颜色,进行伪装。我们就借鉴了生物学上的这种‘拟态’现象,建立了一套内生的安全机制,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能防御对未知漏洞、后门的攻击。”邬江兴解释说,拟态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一改以往网络空间“亡羊补牢”的安全问题处理方式,通过让网络信息系统自身具备免疫力,从而颠覆当前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不平衡态势,改变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之江实验室的展位正对着来自俄罗斯的知名私营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展位,让此地颇有些“华山论剑”的氛围。“今年5月,来自俄罗斯的世界知名的‘白帽黑客’战队来攻击我们,结果铩羽而归。”说到这里,邬江兴微微一笑,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系列产品研制成功,能够从源头上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提供普适性技术与方法,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提供完整的“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标签: 网络空间;网络安全;互联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