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988年,孙道临在美国演《马克百万》
2018年11月18日 08:14:03 来源: 浙江在线 高鲁冀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1988年,孙道临先生到美国旧金山的ACT剧院演出。演的是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马克百万》。

  此剧写的是马克波罗到中国的故事,有八十几个角色,时间及空间跨度都很大,非常难演。据悉,全美只有两三家剧院可演。而当时的中国演员中,据说能用流利英文演出的,只有两人:孙道临和英若诚。孙道临在剧中饰演忽必烈·汗。

  我是看孙道临的电影长大的,看《乌鸦与麻雀》时,我上小学一年级,大概年纪太小了,看不明白,可我的母亲非常喜欢。他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渡江侦察记》等等,都脍炙人口。他还主演并导演了《雷雨》、《非常大总统》、《詹天佑》等。

  后来,我才了解到,他毕业于燕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怪不得英文那么好,而且人有书卷气。孙道临是1921年生人,来旧金山时已是67岁了,但丝毫看不出来,我以为他只有50岁,实际上,他大我整整20岁。

  那时我在旧金山的中文报业当记者,曾多次采访他,并请他吃饭,与他成了好朋友。他为什么来旧金山演出,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我也曾写出来,发表在报上,可惜文章找不到了,而且30年前的往事,我也记不大清楚了。

  好像是他有一次坐从杭州到上海的火车,遇到一位美国人,那人是尤金·奥尼尔一系列戏剧的导演。两人用英语交谈起来,这次偶遇,促成了他的旧金山之旅。

  我当然也去看了演出,孙道临的戏份不多,但他的戏,演得极好。我记得戏中有他仰天长啸场面,他声如洪钟,令人印象深刻。那段时间,我不止一次地看他的演出。因为我有旧金山警察局发的记者证。此证非常有用,很多演出、展览、甚至球赛,凭证都可以免费。

  他回上海后,我们保持着书信往来。我写过的一个电影剧本曾托他找人给看看。他在1988年12月给我的信写在一张贺卡上。

  鲁冀兄:

  旧金山二月有承兄多方照顾,并盛情款待,厚谊难忘。我兄所写提纲及数据已交上影文学部一位编辑,阅后当奉复。谢谢你的友谊及信托!

  恭祝 新年快乐 一切如意!

  孙道临 1988年 12月 上海。

  这个剧本,我曾给香港导演严浩看过,他认为很好。所以才敢请孙先生找人看看。他也曾看了我写的详细大纲,说:你这部戏还真全活,情节、人物、对话、场景,甚至追逐,打斗,什么都有。说完,哈哈大笑。

  他给我的第二封信这样写道:

  鲁冀兄,你好。

  寄来贺年卡及附信均收悉。大作提纲及数据我早已交我厂文学部的编辑陆寿钧先生。陆是经验很丰富的编辑。最近谢晋组飞星公司,就由他担任剧本编辑部主任。他本人也写过不少投入拍摄的影视剧本,因此我已拜托他,看过后即和你取得联系,想来不久会给你去信的。

  我回来后拍完了一部电视喜剧片《纯金的城》(上下集,片长一百分钟)中央电视台准备在春节播映。前不久胆囊炎旧病复发,住了几天医院,现正在家休息,很可能一个月后要去动一下手术。今年准备投入拍摄的《金钱世界》,剧本正由沈效先生修改中。

  回忆旧金山两个多月,华人新闻界对我倍加关切,使我感到友情的温暖,极大的鼔励。你和你的朋友的热情款待照顾更令人难忘。但愿有一日我们能重在旧金山或上海欢聚!请代问各位朋友好。还有盐水鸭的滋味确是难能可贵。都代道谢吧!春节快乐!一切顺利!

  道临 1989年 1月 27日 上海。

  关于我的剧本计划,孙先生托的编辑有无回复,不记得了。信中有几个字颇难辨认,只能存疑。我甚至上网去查,也无结果。孙先生也是性情中人,居然大赞盐水鸭的滋味。因为我们是“本地人”,所以哪家馆子有什么好菜,当然一清二楚。

  孙道临演技一流,英语流利,可说无出其右者。但他又是那么亲切友善,平易近人。他来美国演出,不但没什么特殊,而且生活应该说很拮据。因为在美国演戏,人家发给你工资,你吃住都得自己解决,那时候还都想带点美金回去买“大件”,就更加入不敷出。所以我几次请他吃饭,又不能刻意表现出来。只能小心行事。

  浙江嘉善,是孙道临的故乡,“孙道临电影艺术馆”于2003年立项,2007年正式建成。这是中国第一间以一位演员的名义建立的电影艺术馆。馆内有300多幅历史性的照片,有12部影视资料,还有19尊惟妙惟肖的电影场景蜡像。遗憾的是,这一年12月28日,他因心脏病突发,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86岁。

  他在给我的信中,曾送我一张他扮演忽必烈·汗的照片,真是精彩,照片中,他穿一件闪闪发光的黄色龙袍,戴着帽子,有长胡须。龙袍上的龙是蓝头红嘴,不过也很好看,美国人能设计出这袭龙袍,也很不简单。照片背面有他的题词:“孙道临 1988年 10月 于ACT后台走廊”。还有一张照片,是在餐厅里的合影。那次,他和我请来候一民、史超雄等艺术家一起吃饭,席间,大家彼此交流,谈得很高兴。

  我能结识这位表演艺术家,乃三生有幸。今后若有机会到上海,我愿去他的墓地吊唁他,纪念我们的友谊。

标签: 孙道临;演出;旧金山;美国旧金山;剧院;剧本;上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