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扎实推进“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活动
2018年12月12日 06:49:12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市开展“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省文旅厅供图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在我省各大景区,每逢人流集中的时段,时常可以看到举止得体的工作人员、微笑服务的志愿者和以自身行动践行文明公约的八方来客。这既是浙江扎实推进文明旅游理念,以服务“诚心”换游客“称心”的生动写照,也彰显了诗画浙江“浙里最美”的别样风采。

  文明旅游,才能玩得尽兴。今年,为营造文明出游的良好氛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的通知》和我省文明出游革命的要求,我省通过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景区配套管理、完善规范制度保障等举措,逐步让文明旅游常态化,切实打造景美、人美、心美的诗画浙江旅游新环境。

  全省联动 合力兴旅

  “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湖州市长兴县、衢州市分别举行了全省“绿色出行”、“出行有礼”两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

  同时,全省各地创新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杭州市开展了“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活动走进校园的方式让大家普遍感到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应该从小抓起;宁波市在慈城古县城景区联合开展“喜迎中国旅游日·文明旅游在行动”活动,以“人人争当旅游志愿者,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新风,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发展;丽水市在莲都古堰画乡景区开展“文明旅游、美好生活”系列宣传推广活动,鼓励全市各大景区和景点推出惠民举措,营造全域旅游、文明旅游等全市上下合力兴旅的良好氛围。

  营造氛围 风景独好

  在杭州萧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出发厅,文明旅游的公益广告、宣传点随处可见,其中,3号厅门外的“文明旅游服务中心”已经成了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这个占地约15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成为每天免费为几十个批次、成百上千的出境游客提供文明旅游行前说明会的场地。

  同样,在我省各个景区、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社区、乡村、城市广场、集散中心等,你常常可以看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公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团队中“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文明旅游 出行有礼”的倡议,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我省还充分动员旅游从业人员广泛传播相关理念,持续在旅游从业人员中开展争当“文明旅游使者”的宣传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编印《浙江省文明旅游宣传册》22000份分发各地,组织11个市开展各类文明旅游宣传活动47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98040份。

  全民动员 文明花开

  如何更深入地倡导游客文明出行?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浙江日报组织开展了浙江省文明游客评选。

  10月底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文明游客的典型代表。在候选人中,有志愿服务超过100小时的外国小伙,有在自驾途中勇于救援他人的党支书,有在疗休养期间帮助抢救昏迷游客的医生,还有在异国他乡帮助受伤外国小朋友的“00后”,他们代表着文明旅游,传递着旅游正能量。同时,会同浙江经视组织拍摄了两部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全省范围内播放。

  真正的旅游达人,在懂得欣赏美景的同时,更懂得如何保护美丽风景线。近日,一款精心设计的文明旅游H5小游戏上线,游客可以自由选择角色扮演,并跟着主人公游遍诗画浙江的绝美风光,在不同的旅游场景,都可以参与一次有趣的图文互动,看看谁才是真正的文明旅游达人。可扫描文末二维码来体验这段文明之旅。

  参与文明旅游活动的外地网友感慨:“每次来西湖边游玩,总能碰到热心的‘红背心’志愿者。他们不仅不厌其烦地为游客们指路,而且还会备上充足的茶水,这是文明带来的温暖。”“经常看到文明旅游的相关宣传,所以我们现在也养成了出门自带洗漱用品、少用一次性餐具等习惯,愿风景越来越美,人也越来越文明。”

  随着浙江省文明出游革命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引导全省文明旅游上行下效、全民践行,使诗画浙江旅游“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标签: 文明旅游;出行;宣传;景区;浙江;游客;杭州市;志愿者;安全;旅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122893885681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