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恬静苑社区试行居民有礼指数考评机制
2018年12月11日 16:41:57 来源: 衢州日报 毛慧娟 琚影 周洲

  “你好,请问你需要办什么事情?”12月7日上午,记者一走进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一个头发花白的红马甲志愿者迎上前来。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位75岁的老人叫雷发生,是社区“红手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我去年5月开始当志愿者的,原来下午一般都是去打牌。后来我看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很忙,基本天天晚上加班,我就想来帮帮忙,这也是作为一个老党员该有的觉悟。”

  “雷发生是我们社区目前有礼指数最高的一批志愿者之一。除了偶尔有特殊情况,他天天都来我们这里当志愿者,令人非常感动。”恬静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汪建霞介绍,自从社区推出有礼指数考评机制以后,不仅调动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也促进了社区“礼治自治”。

  恬静苑社区今年4月刚从紫荆社区分出来,6月就开始试行居民有礼指数考评机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等可以加分,比如结对帮扶鳏寡孤独一次可以加10分;在小区乱堆放、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相应扣分。指数每月统计,每季公示,年度总评。

  “我们社区目前已有250多个志愿者,前不久我们评出了8个‘好邻礼’,给他们颁发了证书,这8个人的指数都超过了1600分。”汪建霞说,除了每季度在社区、网格公示栏公示“文明有礼红黑榜”,在小区每个楼道的“有礼指数集礼榜”上,也可以清楚看到该楼道所有家庭的有礼指数。在公示和表彰的同时,志愿者累积的积分,可以到社区兑换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社区还通过前期摸底考察,合作了5家邻礼小店,有超市、洗车店、理发店等,为达到一定积分的志愿者提供打折或附加服务。

  有礼指数评价机制的运行,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治理的积极性。“大家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加强,很多人开始主动关心小区的大小事情。一些原本对社区工作不过问、甚至不支持的‘钉子户’,不仅自己来当志愿者,还发展亲朋好友一起参与进来。”汪建霞说。

  “有礼指数的有效运行,提升了辖区群众参与有礼行动的数量和质量,又拓展了一支有热情、有爱心、有激情的‘有礼志愿服务队’,补充了社区工作力量。”信安街道组织委员童惠春说,有了这些志愿者,不管是创文工作,还是小区治理,社区工作人员等于有了无数热心的好帮手,工作触角也得到更大延伸。

标签: 志愿者;社区;指数;志愿者服务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