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七年前的一篇“征集令” 让她成了一名妈妈级淘女郎
2018年12月14日 06:5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施晨妍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施晨妍)邹银妹,1960年出生,1978年参加高考,成为护士学校学生。2009年,配合女儿开店,2011年成为“酒窝妈咪”淘女郎。2014年退休后,参加公益活动,参与了《互联网时代》、《中国之新》、《遇见王沥川》等纪录片和电影的拍摄,还是兼职老年模特。2015年前后,一天收入可以超过5000元。

  年近六旬的邹银妹比同龄人看上去要年轻许多。做平面模特七八年的时间里,她变得越来越自信。

  邹银妹在1978年考上了护士学校,今年也刚好40年。她退休前,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护士。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邹银妹走上模特之路。她说,当时看了一篇报道,说一些淘宝商家缺少中老年模特。媒体呼吁说,做妈妈的也可以当淘女郎。邹银妹看到这篇报道时,就觉得很有趣,决定要尝试一下,没想到身材外貌都出众的她一炮走红。

  邹银妹说,时代改变了她的命运,互联网丰富了她的生活。当了模特之后,邹银妹感觉自己还有个变化,那就是买衣服更有眼光了,“我这人在买衣服上最不亏待自己,以前有看不准的时候,现在眼光可独到了。”

  两次高考

  让她圆了城市生活的梦

  “我是1977年第一次参加高考,但落榜了。第二年再次参加了高考。”时隔40年,邹银妹依然清楚记得,“其实那个时候高考的概念还不太明白,只是想,有机会可以上大学。”

  因为父母的开明,长在农村的邹银妹是当年村里少数能上学的女孩子之一。

  年轻时的邹银妹,骨子里就爱“臭美”。“我喜欢唱歌跳舞。”邹银妹说,再加上自己体质不太好,不适合需要辛勤劳作的农村生活,所以心里一直向往城市里的生活。高考给了她一个走向城市的机会。

  回忆起备考的那段时光,邹银妹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艰苦岁月,“白天照常干活,晚上回家复习,基本上都要到凌晨两点才休息。”

  虽然辛苦,但邹银妹没有丝毫的抱怨,她说所有的努力都是因为自己发自内心地想要一个更好的成绩。

  现在回想起来,邹银妹还是觉得高考没有取得自己最理想的成绩。“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当兵是非常渴望的,我就很想去读军校。”邹银妹不好意思地笑笑。

  青春时的邹银妹虽然没有考上军校,但选择成为了一名同样光荣的护士。被杭州护士学校录取后,学习了三年的医学知识,毕业后就在杭州庆春路上的浙江省青春医院工作。

  从此以后,邹银妹就一直留在了杭州。

  “后来我们单位编制改了,我成了司法警察,我还是穿上了制服,”邹银妹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手机中她身穿警服的照片,“可能还是生活比较厚爱我吧。”

  “当时的庆春路还是跟荒郊野岭一样的,现在一转眼都那么繁华了。”望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辆,邹银妹感叹道。

  一次无意间的尝试

  让她成了淘女郎

  2011年底,邹银妹无意中看到女儿拿回来一份《钱江晚报》,上面刊登了一篇“让老妈也当淘女郎——中老年模特征集令”的文章,爱美爱打扮也爱拍照的她当即就被吸引了。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报名参加了比赛。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就是凭借着天生对美的兴趣,邹银妹在T台上落落大方,获得了最佳气质奖,从此走上了模特之路,成为了网上人气极高的“淘女郎”。

  2013年,在阿里巴巴集团淘宝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她作为网商代表被邀请参加阿里巴巴的一个就业论坛会议,还参加了阿里巴巴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庆典。

  对此,她一直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她说,她只是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得到了阿里巴巴的推广,还获得了那么多粉丝的喜爱,这是出乎她意料之外的。

  淘女郎的工作给邹银妹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收入,更多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被满足的快乐。“淘女郎拍片是很赚钱,但是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更追求的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邹银妹说,“我一直把它当作一份兴趣爱好来做。很多合作很久的老商家跟我说,别人都涨价了,你怎么还不涨价?我说这就是我的爱好啊,价格无所谓的,我做这份工作更多的是为了开心。”

  唱歌、沙漠徒步、玩小程序

  50岁后她的生活更精彩

  “50岁以后我就想着生活要有自己的规划。”前半辈子在单位里兢兢业业的邹银妹,退休后过上了更精彩的生活。

  喜欢合唱的她通过不懈的努力考上了省级机关合唱团,每周三排练一次,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演出活动,还代表浙江省前往香港比赛,获得了亚洲合唱比赛一等奖。

  今年5月,邹银妹特地去敦煌,参加了4天3夜108公里的沙漠徒步挑战。“以我的年纪去参加这个活动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但我觉得这也算是人生的一段经历吧!”在谈话中,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邹银妹对现在生活的满足、享受。

  如今女儿也成家了,生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她的生活重心放在了陪伴女儿、孙辈身上,但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她说,她还想着继续发光发热,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年轻人用的东西我都用的,甚至有些你们年轻人都可能不知道的东西我都用得很熟练。”邹银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她手机里的各种小程序。和她接触,你常常会忘记她的年龄,感受到更多的是年轻、活力。

  “我可能就是心态比较好吧。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经历了很多艰辛,但在现在的社会大环境下,如果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好一点,还是蛮幸运的。”

标签: 女郎;高考;护士学校;女儿;退休;她说;生活;酒窝;阿里巴巴;老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