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刚刚,浙江消防换装!“火焰蓝” 跟“海军蓝”啥区别?
2018年12月29日 16:19: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汪洋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汪洋)今天(12月29日)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东广场,浙江消防救援队伍授旗授衔暨集体宣誓大会举行。

  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我省消防救援事业迎来历史性一刻。

  换装后新制服的基色为“火焰蓝”,世界上很多国家消防队员的制服基色都是蓝色。也有人会觉得,“火焰蓝”制服和“海军蓝”制服颇有些相似,它们有什么不同呢?

  据介绍,“海军蓝”是大海达到一定深度才会产生的颜色,寓意着海军远洋的特性,国际上将海军区分为“黄水”(近海)与“蓝水”(远洋),也是这个道理。而“火焰蓝”则是火焰在温度极高时产生的颜色。蓝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与纯净,不但寓意了消防员与火焰打交道的工作,还象征着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情与决心。

  让我们回顾一下浙江消防事业69年发展简史

  1949年新中国成立,浙江消防经历了从无到有发展起步的第一个历史时期——

  1949年5月,杭州军管会接收国民党警察局消防队

  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浙江省第一支人民公安消防队——杭州市公安局消防队

  当时只有1辆消防车和1辆运输车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浙江消防进入了发展的跨越期——

  1983年,全省消防部队正式纳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编制序列,既是武警部队的组成部分,又属公安机关的一个警种,接受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双重领导,

  同时,全省地方行政编制的职业制消防干警转为现役军人。

  1986年,全省消防部队各类消防车已增至315辆。

  进入新世纪,浙江消防再次实现重大跨越——

  消防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消防力量增长较快,车辆装备进一步改善,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浙江省消防总队有消防员6000余人,拥有各类执勤消防车1000多辆,各类器材装备20多万件(套),全方位发挥了消防队快速反应、应急救援的“尖刀”作用。

  追溯浙江消防的历史,是一段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共同前进的经历。

  在一次次的跨越中,浙江消防不断发展壮大;

  在一次次的跨越中,浙江消防保障民生,护航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现。

  “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是人民卫士的本色,

  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勇于牺牲,是攻坚“铁军”的真实写照。

  军中有句俗话: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消防兵则是: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他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做好防火、灭火及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

  在一个闹市区,部队规定:

  消防兵听到出动信号后,

  必须迅速按规定着装,

  首车驶离车库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0秒!

  今年3月13日晚,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化纤品仓库发生火灾。

  23岁的柯桥大队柯桥中队副班长邢骏立即随队赶赴现场。

  大火肆虐,邢骏与战友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着火建筑内部架设灭火设备,堵截火势蔓延。

  在撤离过程中,因突发的猛烈火势,加上高温、浓烟和毒气等侵袭,

  邢骏耗尽最后的气力,倒在了火场。

  次日6时46分,邢骏经抢救无效牺牲,青春定格在23岁。

  誓言无声,邢骏先后参加了2500余次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协同战友成功营救百余名群众,挽回了价值近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包括邢骏在内,1949以来,浙江有35位公安消防英烈献出生命。

  在宁波市海曙区流传着一个传奇的爱心故事:

  当地消防官兵连续35年不间断照顾一位老人。

  35年前,蒋玉燕不幸坠楼瘫痪,连丈夫也离她而去。面对几乎灭顶的苦难,她曾3次尝试自杀。

  可救她3次的消防大队战士们却说:你要活下去,我们照顾你。

  从那时起,蒋玉燕开始了“第二次生命”。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个消防战士帮蒋玉燕买菜、收拾房间开始,照顾蒋玉燕成了海曙消防大队的一个惯例。

  于是这35年来,海曙大队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新兵入队报到的第一堂课就是与蒋阿姨认亲,注入爱心新血液;老兵退伍后的最后一堂课就是看望蒋阿姨,传递爱心接力棒。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浙江消防员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无论是在丽水苏村滑坡现场等重大实践中的紧急救援,还是处理一般性的突发警情,只要浙江百姓有难,浙江消防永远冲在第一线。

  据2017年的统计:近三年里,浙江消防共接警出动25万余次,抢救疏散人员8.06万人,保护财产57亿元。

  现在,翻开全新一页的浙江消防人——

  永远是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标签: 消防;消防队;消防救援;消防事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812/W02018122958623412829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