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年查处3012起!浙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9年01月05日 11:10:5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访谈千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万名群众……2018年以来,浙江省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12起,党纪政务处分84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32批次501起,涉及842人。

  浙江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突出重点,着力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数字脱贫等问题;既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建立激励保障、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2018年年初,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工作意见。2018年10月,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百千”行动,共派出11路督导调研组,对10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建立与10家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挂牌督办100个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对1000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督导调研组工作人员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困难和矛盾突出的地方去。仅1个星期,就深入11个市、11个县(市、区)和11家省直单位,走访208家单位和村居企业,访谈干部群众1048人,跟踪督办问题线索125个。

  “统计显示,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要参加两到三个会议,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几乎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在开会,处理日常工作的时间被大大挤压。”“新昌县把每月5日定为全民清洁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清洁。但在实际执行中,有些单位没有拍照摄像不清扫,老百姓看不见的地方不清扫,并要求在微信工作群中上传照片,否则将在考核中扣分。”……这是该省在“十百千”行动中收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线索。

  浙江省还在强化整改落实上做文章,坚持“靶向治疗”,围绕督查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准“切口”,精准“画像”,列明具体表现形式,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目前,该省针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开展两轮问题线索督办。第一轮选择17个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第二轮督办问题线索41个,督促相关市和单位就有关问题作出详细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强化整改落实。

  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的单位,该省纪委监委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被建议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此外,省纪委监委还督促11个市和92家省直单位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类典型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提交问题、整改、制度“三张清单”。温州市洞头区精绘“作战图”,聚焦重点定方向,全区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280余个。绍兴市越城区采用交叉检查、定向检查等形式,开展作风建设“找短板、补短板”活动,共查摆短板问题300余个。2018年以来,全省共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79个,制定整改措施1136项,拟完善相关制度443个。

  (原标题《突出重点去沉疴 集中督办治顽疾》。编辑陆文琳)


标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办;整治;访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