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豆瓣8.9分的纪录片《四个春天》热映,记者独家专访导演陆庆屹——
我曾经在富阳学过造纸 拍父母让我告别毛糙的过去
2019年01月06日 07:53: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陆芳 文 通讯员 尹炳炎 摄

  《四个春天》的导演陆庆屹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身穿一件黑西装,个子不高,声音轻轻的,说着说着眼眶就会红起来……昨日,豆瓣8.9分的纪录片《四个春天》的导演陆庆屹,就这样出现在记者面前。

  《四个春天》是2018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被誉为国产纪录片“清流”,如今,它正在院线热映。电影曾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了陈坤、黄渤、周迅等人,他们自发一起为电影助力。

  昨日,在杭州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感性的陆庆屹聊起了自己的叛逆青春,以及本是家庭录像的《四个春天》怎么会成为一部院线纪录片的故事。

  它——

  记录了两位老人朴素如诗的生活

  《四个春天》以2013至2016年四个春天为节点,陆庆屹拍摄了年迈的父母在故乡贵州独山县的家庭生活。

  四年中,陆庆屹每年过节回家都会做同一件事——举着一台有视频功能的相机,记录父母朴素如诗的生活点滴,展现两位老人相处时的瞬间,以及笑对生命的乐观和幽默。

  随着镜头展现的细节,我们看到了一对贵州偏远山区县城的金婚老夫妻,平凡琐碎却又充满诗意的生活片段:做饭吃饭、缝衣服、采药、量血压……

  身为退休教师的父亲,不仅爱看书,更精通二胡、小提琴等多种乐器。母亲能歌善舞,无论吃饭吃到兴头上,还是走在乡野山路,随时都能引吭高歌,兴致来了更会翩翩起舞。

  除了横向纪录陆家老人平凡朴实又五彩斑斓的生活,影片也纵向展示了时间变化和生命更迭。在电影里,我们看到陆庆屹父母一天天老去,就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

  父亲会在灯光下看着老照片,感怀“岁月悠悠,光阴荏苒,很多人都不在啦”。母亲会在和父亲喝“金婚交杯酒”时,嗔怪“看都不看我,只看到酒杯”之余感言:“我们一定要身体健康。”

  陆庆屹姐姐因病去世之时,白发人送黑发人。镜头里快乐的父母长久地失去了笑容。老人在女儿坟前种菜种花,通过给女儿唱歌,又渐渐恢复乐观的人生态度。

  他们——

  都很有才,是被“淹没的一群”

  作为家中的小儿子,陆庆屹把《四个春天》作为送给父母的一份礼物。

  而且,他从来没想过家庭录像会变成电影院上映的纪录片:“前几天在北京做首映,跑了十几个影厅,万达那个估计有300多人,那么多观众(自拍大合影时打开手机手电筒)亮闪闪一片,感觉特别不真实。”

  陆庆屹初中毕业就爬火车离家出走,在火车站流浪过。他学历不高,很难找工作,踢过足球,当过酒吧驻场歌手,还干过文字编辑、平面摄影师,甚至还在浙江富阳学过怎么造纸。

  “那时也说不清是怎么一种状态,对什么都不满意。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段毛糙的年纪,后来就有了一点点的变化。1991年的一个半夜,我突然醒来,想到父母正在老去,人生有义务还有责任。”

  他说,这么多年在外面“流浪”,父母虽不说,还是很担心。

  “但我母亲特别豁达,她对我说,只要我不麻烦别人,不做违法的事情……做到这几条就可以。”

  陆庆屹说,父母有家庭影像记录的传统。1963年,父母结婚后,每年都拍照片。他们姐弟几个出生后,每年也都会拍照片。

  2015年,陆庆屹想用家中积累的这些素材给父母剪一个片子。

  “他们不知道自己了不起,也没有特别的成绩,但他们其实都很有才,是被淹没的一群。”

  陆庆屹的父亲是贵州罗甸人,去贵阳读书得背着一袋米走一个星期。毕业后,父亲被分配到独山的中学当老师,教物理和音乐,他还会倒腾电脑音乐软件,剪辑视频,修电视机,拉小提琴、二胡,弹手风琴。陆庆屹的母亲性格乐观开朗,能歌善舞。

  《四个春天》——

  成本花了几万块

  陆庆屹说自己鼓起勇气做这个纪录片,是受了侯孝贤的影响,有一次,侯导在北京和学子对话时,说了一句:“那你就去拍呀,你不拍你怎么知道怎么开始啊。”

  陆庆屹于是开始买电影书,一年时间,阅片量从不足100部增至800部,花了20个月边学边剪辑,一天工作16个小时,就是为了把250个小时的素材变成一部电影。

  “现在有人说《四个春天》是花了1500块钱拍的。其实1500块是买三脚架的钱,拍视频的相机原来就有。学习剪辑,推掉了很多活儿……《四个春天》成本大概几万块钱吧。” 陆庆屹笑着说。

  当钱报记者问起,父母有没有看过《四个春天》时,他忽然激动起来:“第一场就是给他们看的。”

  陆庆屹说电影剪了两小时版本后,在豆瓣发了一个帖子,邀请网友到北京798艺术区的尤伦斯艺术中心观看,结果报名人数超过了700人,现场到了400人。

  “我父母坐火车来到北京,看完电影,母亲对我说‘祝你梦想成真’。我给他们拍视频,但她一直不相信我真能拍成一部纪录片。父亲对我说‘感谢我儿’”。

  陆庆屹说自己特别感动:“我一直让父母不放心,直到看到《四个春天》。我终于有东西可以证明自己了。”

  在《四个春天》那一场的放映过程中,陆庆屹从头哭到尾:“我一直没敢扭头看父母。我害怕,特别害怕。”

  昨日,记者问起陆庆屹今后的打算,他说:“可能还是拍电影最适合我。正在写一个剧本,想拍一部剧情片。至于纪录片,还想拍两个人物。”

标签: 四个春天;纪录片;父母;豆瓣;老人;电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