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保险理赔:癌症仍排“头号杀手”
重疾理赔均额多低于10万元,专家认为普遍偏低
2019年02月26日 07:10: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林海燕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有想法买保险,但不知道该怎么买?产品一堆,看着云里雾里。”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王先生,开始为自己谋划买一份商业保险,不过想法很美好,琳琅满目的保险产品却让他有些犯难。日前陆续出炉的各大保险公司年度理赔报告,或许能为他提供购买思路。

  截至目前,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已交出了2018年度理赔成绩单,从各个理赔维度进行了数据分析。其中,40岁-60岁为理赔高发期。理赔率占比最高的为癌症与心血管疾病。重疾理赔均额多低于10万元,小额理赔往往可以做到“闪赔”。

  癌症与心血管疾病成理赔重头

  记者梳理发现,从理赔案例的年龄来看,40岁-60岁为理赔高发期。理赔率占比第一的仍是癌症,其中又以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最为高发。在公布癌症比例的险企中,共有9家险企癌症占比达65%以上。除了理赔率排名第一的癌症外,心脑血管疾病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心肌梗塞、脑中风与重疾急性肾衰。

  一位信泰人寿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理赔数据与当下公众健康情况相符。大数据分析,目前国内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就是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有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势。”

  有保险购买意愿的市民,往往顾虑“理赔难”事宜。从这些保险以司目前公布的理赔报告来看,较高的理赔率和理赔效率已成为业内主流。报告显示,目前所有保险公司披露的理赔获赔率均在95%以上,平均理赔时间约在1天-3天左右。一些金额在3000元以下的小额理赔案件,理赔时效甚至已经缩短至1小时、30分钟。

  专家建议:重疾保额应达到20-30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理赔案例中,重疾理赔均额多低于10万元,例如中德安联人寿、利安人寿、泰康人寿、中意人寿和光大永明人寿5家保险公司的重疾理赔平均保额都在10万元以下,分别为5.6万元、6.1万元、7万元、8.9万元和9万元。

  “投保人身保险产品,一定要优先配置疾病类保障、意外类保障产品。”上述信泰人寿工作人员建议,需尽早优先确保家庭支柱的保险保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议重疾保障额度达到20—30万元/人。

  他坦言,市民在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应尽早投保,留足保障。“一旦身体健康指标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影响到个人投保,轻则增加保费,重则会被拒保。”

  

标签: 理赔;保险公司;癌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