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生产“故宫口红”成网红 华熙生物冲刺科创板
之前曾在港股上市,因不满意股价表现选择退市
2019年04月05日 08:32: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 科创板有多火?连生产“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也想在科创板上市。根据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华熙生物已于3月29日完成科创板IPO辅导,辅导券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不过,这家以“故宫口红”闻名的公司,真正的主打产品是玻尿酸,去年赚了4.24亿元。之前公司曾在香港上市,股价从2012年到2014年最高涨了15倍。后来因为对股价表现不满意选择了退市,最后的股市交易价为14.3港元。如果此次被受理并最终通过,将成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医美企业。

  199元/支的故宫口红

  就是华熙生物生产的

  华熙生物是谁?很多人都不熟悉,但一说它是“故宫口红”的生产商,你会恍然大悟。2018年12月,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六款售价为199元的故宫主题口红,短短两日首批预售款即告售罄。目前,故宫口红累计销售超10万支,销量可观。据悉,故宫口红断货后,华熙生物又采购了十台设备,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后续新增订单的交付周期会大幅缩短。

  华熙生物还是国内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企业。山东证监局信息显示,从3月6日与华泰联合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到3月29日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华熙生物也创下了辅导上市时间最短的纪录。

  根据上市辅导总结报告,华熙生物聚焦于生物医药领域,是一家以透明质酸为核心、覆盖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从财报来看,华熙生物的业绩可谓亮眼,2016~2018年营收分别为7.33亿元、8.18亿元、12.63亿元;净利润方面,2018年约4.24亿元,同比大增90.7%。从主营业务毛利率来看,近三年一直维持在75%以上。

  不少机构现身华熙生物股东名单。比如,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成达持股比例近8%,为其第二大股东;中金佳泰(其背后的大股东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约1.67%;民生信托持股比例约1.35%。

  因不满股价表现从港股退市

  私募曾8个月不到赚了10倍

  华熙生物之前已经在资本市场历练过,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2017年6月选择退市。在退市公告中,华熙生物称,自上市以来公司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令人满意。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之一,公司十分重视其声誉。股价低迷对本公司的客户口碑、继而对其业务以及员工士气造成不利影响。

  从2008年到2012年,华熙生物股价一直在3港元以下徘徊;2012年9月起,股价开始启动,涨势持续到2014年年中,最高一度触及27.8港元;之后直至退市其股价在10港元到20港元之间震荡。从2012年最低的1.8港元到2014年的最高27.8港元,两年时间股价最大涨幅15倍。

  华熙生物在港股上市期间的最大受益者是私募涌容资产,其首席投资官黄勇表示,2012年发现整形材料公司很受追捧,Allergan和Medy-Tox股价都涨了10倍。但华熙生物的市值却只有1亿美元,市盈率也只有10倍,原因是很多机构都按照制药企业给其估值,明显低估。

  “我记得非常清楚,华熙生物科技当时的股价是2.5港元,他们的第二大股东说要2.8港元才愿意卖给我们。我当时没有犹豫,2.8港元全部接下第二大股东手上的股票。”黄勇说。后来,华熙生物从2012年到2013年短短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涨了10倍。

  2017年6月,华熙生物从港股退市时,注销价为16.3港元,比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14.30港元溢价13.99%;总市值为59.48亿港元,约50.87亿元人民币。

标签: 口红;故宫;港元;股价;辅导;上市;故宫口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