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跟过去说再见那些旧衣物有更好的去处
闲鱼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4000万件旧衣服循环再利用
2019年04月13日 08: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QQ截图20190413084604.png

QQ截图20190413084609.pn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这一次,真的要跟你们说再见了。”

  2018年8月的一个午后,太阳从高高的窗台射下来,又闷又热,黏糊糊的。之之站在衣柜前,面对着满衣柜的衣物,无从下手。毕竟,每一件都曾是自己精心挑选。

  从甘肃兰州来杭州三年了,这三年里,之之搬了三次家,每一次,都是断舍离的灵魂考验。不过,这次有所不同,之之听说了一个旧衣回收平台,有人免费上门回收,还能获得相应的蚂蚁森林能量,以及兑换电影票的机会等。她愉快决定,跟过去说再见。

  4月11日,闲鱼发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用户通过闲鱼回收减少的碳排放量超过4000吨,可在蚂蚁森林种下约22万棵梭梭树。自去年3月其旧衣回收业务推出以来,已有超过100万用户参与,超过1万吨、约4000万件旧衣被科学再利用。

  它们经科学分拣后,被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被和再生布料等,从而为推进循环经济助力。

  类似于闲鱼的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让一部分闲置物品得到了流转,而旧衣回收频道的开启,又为这些旧衣物,找到了新的生命。

  每一次旧物回收

  就像一次充满仪式感的告别

  那两只压箱底的,高达一米四的抱抱熊,是前男友送的。每次搬家,之之都把它们放在箱底,带去新的住处。“不舍得丢,但是也不想看见。”抱着如此纠结的心情,之之把它们放在箱子的最底层,像那段爱情,真实存在着,却不想去回忆。

  那天,之之把它们跟旧衣服、床上四件套和其余的布偶娃娃,一起打包进了袋子里。不久后,快递员上门回收,这些旧物,将经历“重启”,换上新的生命。

  这,是之之第一次参与旧衣回收。如今,她已经送走了4批衣物,每到换季,就跟自己的过去,说一次再见。

  距离之之1200公里以外的广州女孩黄婉娟,之前还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因为家里塞不下的旧衣,和300公里之外汕尾的一家再生材料纺织厂,建立某种关联。

  对于她来说,将一袋重达10公斤的旧衣递到回收人员的手中,是一次充满仪式感的告别。在此后的30小时中,历经分拣、运输、破碎、开棉、纺纱等环节,那些陪伴着她走过不少年头的旧衣,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可积攒公益能量

  也能置换自己喜欢的小物

  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驱车一小时左右,便可抵达位于花都区的一家旧衣回收公司。仓库外墙上,悬挂着醒目的宣传标语——“让每件闲置纺织物都物尽其用”,仓库内,20余名工人正熟练地进行人工分拣。

  天南海北回收来的旧衣,按照颜色、新旧程度被置放在不同的回收框内,旧衣的新“命运”也就此展开。

  工厂负责人陈威介绍,每天,有将近10吨左右的废旧纺织物在这里等待处理。“衣物颜色,是区分旧衣潜在用途的方式之一。像颜色比较鲜艳的,经破碎、开棉、喷洒阻燃剂等过程后,可以制成蔬菜大棚的保温被、汽车隔音棉等产品;浅色、纯色衣物则会被运送到我们合作的下游厂家,制成再生纱线等原料。”

  但陈威坦言,他所做的事情不是公益,亦非慈善,而是商业回收链路中的一环。

  “从衣物的运输,到再加工处理等流程,都需要商业力量的投入。比如招募工作人员、购置再加工设备等,旧衣回收和传统意义上人们理解的公益捐赠不是一回事,它依赖的是一套更加完备的体系。”陈威说。

  闲鱼小二告诉记者,回收来的旧物,分为两类:高残值和低残值,高残值的物品有手机、数码产品、大家电等;低残值的则包括图书、衣服(包包、鞋子)。每一件物品,都会有相应的处理方式。

  比如,旧衣服可以回收再造,图书可以经过消毒,进行二次闲置交换。

  针对回收用户,闲鱼还会搞很多活动,比如回收完获得一些券后,可以置换电影票、饿了么超值月卡、哈罗单车骑行月卡等。

  旧衣回收等于捐赠?

  回收和捐赠是两个概念

  过去,关于“你捐的衣服都到哪去了”的话题,屡屡出现,“问题的焦点就在于这个‘捐’字,不少人会提出异议说,我自愿拿出的旧衣服,是要给山区里的孩子献爱心的,怎么还被投入了商业用途呢?”闲鱼旧衣回收的工作人员耀之,对此评论道。

  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我国大多数偏远地区已经不太愿意接收旧衣物等二手物品,如果坚持捐赠,原则上也要求衣物在七八成新以上。“目前我们所观察到的,合乎标准的旧衣物并不多。”陈威介绍,“很多时候,人们是把一些要扔的衣服捐赠掉,另外,还有大量不适宜捐赠的贴身衣物。”

  此外,旧衣捐赠后需要经过分拣、消毒、清洗、包装、运输、发放等若干环节。“如果我们粗略地来算一笔账,一件旧衣从入库到完成二次捐赠,处理成本加上交通运输成本大约在12元-15元,而这笔钱通常是无人支付的,这也是旧衣捐赠,越来越难行得通的原因。”

  另一边,按照闲鱼的推算,在我国,每年有近16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只有不到1%。

  国际回收局(BIR)此前曾估算,“每合理利用1千克废旧纺织物,可以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节约水6000升,减少使用0.3千克的化肥和0.2千克的农药。”而旧衣物作为垃圾废弃后,如果被焚烧,在消耗煤炭、电力等能源的同时,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燃烧后的灰烬等。如以填埋的形式被粗暴处理,不仅占用土地,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还污染水土。

  闲鱼自去年3月上线了旧衣回收专区。作为对参与者的回馈,每回收一次旧衣,便可在蚂蚁森林获得790g的能量。据闲鱼推测,500吨旧衣服所积累的绿色能量,就能守护10万平方米的关坝自然保护区。

  在其他由商家或品牌发起的回收中,用户也会相应地获得不同形式的“鼓励”。例如,时装品牌H&M于2013年发起了旧衣回收计划。在其全世界各地的门店捐赠一袋旧衣物,就可获得2张单品85折优惠券。

  有观点提出,旧衣回收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依赖于更完善的回收产业发展,一方面则是对公众意识的进一步启蒙。而闲鱼等闲置经济平台的出现,连接着旧衣回收产业的上下游,也因此,撬动着更多人参与到绿色可循环的生活方式中。

标签: 回收;衣物;旧物;再见;纺织物;蚂蚁;浙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13379651180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