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位一体”开考,神一样的考题 你会怎么答?
在船上如何灭鼠?人工智能会不会代替全科医生? 电影《战斗天使:阿丽塔》中脑机结合技术会不会使战争更残酷?
2019年04月16日 07:28:2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林晓莹 宓卓慧 程振伟 焦旭坤 记者 方秀芬

  虽是周末,不少大学校园一反常态,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突然到访的“客人”是上千名考生及家长。

  4月13日、4月14日,浙江省内多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该项考试从2011年在浙江工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试点开始,至今已迎来第9个年头,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

  本周末,浙江还有不少高校也将举行这项考试。

  高校首次使用安检系统 还开展学校特色体验

  考生报到后,走过安检门通道,由工作人员用手中的金属探测仪进行“安检”……跟机场过安检如出一辙,顺利通过后,考生才被允许进入候考室。

  今年,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多所高校首次使用安检系统,精准扫描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同时,考场内设置信息屏蔽仪。

  中国计量大学还在报到区设置刷脸身份验证仪,考生在使用身份证进行二次验证的同时,还需通过刷脸机验证。考生通过安检后,工作人员会在其手背上加盖隐形章,巡考人员利用激光笔照射随机抽取进行验证。

  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直观地了解本校办学特色,日常急救培训、中医养生讲堂、推拿、贴耳豆、饮花茶等活动也在当天开展。不少外地赶来的陪考家长享受了一番推拿,喝上了花茶。

  浙江工商大学面试现场,为了给考生解压,该校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安排了校长见面会,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制“商大咖啡”、定制“商大可乐”,邀考生、家长共品。

  面试时考官随机“挖坑” 考生要学会“埋坑”

  有人说,面试是考官和考生的“较量”,就看你如何自圆其说,打动考官了。

  “天哪,这些问题这么生活化?”有考生说,现场考官的问题很简单,就问问大家来自哪所学校,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大学的哪个专业,高中喜欢的学科及涉猎的深度,喜欢读什么书,对自己的评价等等。

  面带笑容的考官,背后还藏着不少连锁式的发问。比如,有考生说喜欢电子竞技,紧接着就被问到“在主场,战绩如何”;有喜欢阅读的考生,就被问到平常爱读哪些书;有考生说自己的爱好是跳舞,现场被要求展示一下舞姿;有考生说来自台州还选修了地理,考官就请他描述台州的地形地貌、台州的特色产业。

  浙江一高校的考官李教授说,有一些考生存在急于表现自我的问题,这样也会给考官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也有考官建议,有些考生报考的是理工科专业,但也要尽可能了解一些人文社科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另外,考生在做自我介绍时,应尽可能详细介绍自己,让考官记住自己的特点。

标签: 考生;考官;安检系统;考生及家长;大学校园;验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