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维修验收后3年不到就发生火灾 文成省级文保单位被焚毁谁之过
2019年04月22日 06:06: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zjrb2019042200003v01b003.jpg

  谢林大宅院内,所有建筑都被烧毁。 记者 王晨辉 摄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4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通报指出:3月8日,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350平方米,建筑木构部分基本被烧毁,导致1人轻伤。

  谢林大宅院是一座怎样的文物建筑?究竟为何起火?4月18日至19日,记者与省消防救援总队一位防火专家一起来到现场,探究原因。

  从文成县城出发,40多分钟的车程才来到大山里的西坑镇双田村,村口就可以看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的指示牌。

  说起一个多月前的火灾,村民们无不感到痛心。双田村村监会主任叶玉鑫说,谢林大宅院作为村里著名的文物建筑,曾吸引了不少游客,如今被烧,大家都像家里失去了珍贵的东西。

  “这个大宅院是我曾祖父建的,我从小就生活在那里。”当记者向一位老人问路时,老人长长地叹了口气。

  越靠近大宅院,记者发现道路越窄,路边堆满了各种木材,与记者同行的防火专家说,这样的路况,消防车开进来比较困难。

  从村口走了20多分钟山路,记者在一个山谷中找到了谢林大宅院,由青砖和石块建成的门楼和院墙依然挺立,诉说着宅院往昔的辉煌。

  大宅院右侧,有一块文成县人民政府于2005年3月立的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谢林大宅院石碑,背面的介绍显示大宅院始建于1888年,由合门、头进、左右厢楼、上房、后花园组成二进合院木构上楼重檐歇山式。四周垒高大岩围墙,总占地面积约23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00平方米。建筑选料严谨,制作精细,颇富艺术价值。

  走进大宅院,记者发现,里面已成一片废墟。木质顶梁柱已被烧成了黑炭,和碎掉的砖瓦以及一些碗、盆等生活用品一起散落在地上,从一些被烧变形的金属制品和被烧黑的院墙石块中,可以看出当时火势之大。

  虽然建筑木构已被烧毁,但从宽敞的正门、天井,做工精细的石水缸、门台上的石雕和散落的石砚等年代久远的器具中,记者还能依稀感受到宅院曾经的开阔大气和精致文雅。

  在大宅院内,记者见到了约10个土灶台。随行的防火专家指出,从灶台边的锅碗可以看出,它们起火前还在使用,在这样的木结构古宅里用明火做饭,需要特别小心,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危险。

  大宅院里,记者也发现了4个消火栓和一些监控探头。曾经的住户周光李这几天生活在大宅院外的一个帐篷里。他对记者说,起火时,他父亲和哥哥正在里面,发现着火,他哥哥找来了相关部门配发的灭火器,却发现其中一个喷不出干粉,另一个喷了一下也没有了,而当他哥哥试图用消火栓进行灭火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消火栓的扳手。

  “大火烧了两个小时,我84岁的父亲被烧伤,现在还躺在床上。”周光李说,起火前,大宅院里共住着10多户人家,包括房子第一代主人的后人和其他村民,但平时住在里面的只有五六人,而且都是老人,他哥哥是当时宅院内唯一会使用消防器材的人。

  回忆起火时的情景,曾住在大宅院大门一侧的住户陈大妈依然心有余悸:“差不多是晚上10时左右吧,我和老伴正在休息,邻居大声敲门,说着火了,我们忙跑出来,没过几分钟,我家就烧着了。”

  据了解,谢林大宅院前几年经过维修,工程分3期,于2014年11月完成。有关资料显示,2016年5月12日,温州市文广新局组织专家对谢林大宅院维修工程进行初步验收并原则同意通过,但当时“专家组同时对住户安全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16年5月17日,省有关部门专家在文成检查指导时也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保护与管理,尤其要注重安防、消防等安全问题”。

  为什么通过维修初步验收后不到3年,这个百年大宅院就被焚毁?与记者同行的防火专家初步分析认为,起火或许有偶然因素,但从现场了解来看,消防设施老化和日常维护不规范,居民消防意识较差、消防技能薄弱,以及相关部门对消防重视程度不够和周边路况不利于消防车进入等情况,却给这个偶然增加了诸多必然因素。据了解,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已被烧毁的谢林大宅院令人惋惜。在浙江,还有不少类似存在消防隐患的文物建筑。这场火灾能带来哪些警示?本报将继续关注。

标签: 宅院;记者;文成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4/W020190422275292253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