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还网络一片清朗——温州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2019年04月26日 06:08: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对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些年来,我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规律性认识。浙江日报今起推出典型报道,聚焦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以及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路举措和成效亮点。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翁浩浩)温州百晓在线、瑞安论坛、苍南百事通……日前,这些温州百姓耳熟能详的“草根”微信公众号,同时领取了“大奖”——2018年度“清朗运营奖”。这是当地连续第3年发布“清朗”年度指数。

  据统计,目前温州有网民680余万,互联网普及率74%,新媒体平台超过8000个,网络活跃度居全省第一。但也有“成长的烦恼”——各种网络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如何让“变量”成为发展“增量”?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温州积极开展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初步构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打出互联网领域风险防范组合拳。2018年至今,共排查修补高中危网络安全漏洞707个、通报整改各类网络安全隐患126起、发现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及仿冒网站13起,成功处置舆情,依法下架违规APP409款、处理违规视频498个。

  在龙湾区,网络安全综合工作室就像个聪明的大脑,随时预警网络空间的有害信息和行为。在这里,不仅网信、公安、经信、大数据、文广、市场监管等部门轮值驻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网信企业也共同参与。

  针对当前网络治理中存在的短板,温州积极实施打造互联网信息服务分类管理数据库、完善网信部门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网络综合执法常态化机制、构建违法不良举报信息协同处置体系、打通基层网络治理“最后一公里”等十大重点改革项目,加快推动网络综合治理的顶层设计和内容创新。瑞安先行先试在全市构建基层网络综合治理“1+5+5”模式,把风险控制、化解在一线。

  县某阀门企业网站被黑!日前,永嘉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监控平台出现警报,工作人员在线取证确认后,迅速给网站管理员发送限期整改短信。“监控平台强化网站信源采集,并加强网络安全巡查。”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治理,离不开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目前,温州共成立61家网络社会组织,单位和个人会员达2万。去年,温州推出“百万网民共倡网络安全”“百个平台共创网络安全”等活动,开展各类活动730余场次,受众超200万人次。

标签: 重大风险;化解;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