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把现代科技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强大支撑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9年04月29日 07:20: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特约评论员

  科技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另一方面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而且,相对其他领域风险,科技领域的风险关联性更强、波及面更广、危害性更大。但是也要看到,5G、大数据、云计算、全息投影、增强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更多办法和手段。我们要善于运用科技理念、科技手段、科技成果来织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技防控网,推动“互联网+”到“智能+”的转变,更好地发挥现代科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强大支撑作用。

  我省数字经济先发、信息技术比较发达。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构建重大风险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重大风险监测和预警平台,应用最新科技信息成果,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研判、响应、处置的信息化水平。要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数据、关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防护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加大对基础研究、科学装置、尖端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具有原发性、创新性的重大科技项目的投入,加快补齐我省在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方面的短板。

  当前,科技创新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要继续强化科技创新作用,进一步提高对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科技领域风险变化规律的认识,大力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筑牢安全的铜墙铁壁,为我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现代科技支撑。

标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