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处理“僵尸车” 重在主动作为
2019年05月15日 06:42:45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 近日,杭州惊现史上停车费欠费额最高的“僵尸车”。据《钱江晚报》记者调查,这辆“僵尸车”已经占用公共停车位至少564天,在最新的收费提示单上,停车费用已经累计达到了83023元。这辆“僵尸车”停在上城区浣纱路和仁和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停车位上,这里地处杭州闹市区,临近省中医院,总共只有11个停车位,车位需求紧张。占据车位1年半多时间的“僵尸车”,不仅浪费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更存在安全隐患。

  这辆“僵尸车”的出现并非偶然,背后存在一个长期待解的社会治理难题。现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车:车型老旧,车况破败,落满灰尘。这些车辆被“遗弃”在路边或者泊位上,长年霸占着公共停车资源,被统称为“僵尸车”。细究之下,这些车之所以遍布城市角落,除了车主法律意识淡薄、缺少社会公德之外,暴露出的监管盲区更值得探讨。

  对于“僵尸车”,目前许多地方缺乏认定依据。何为“僵尸车”?是外表看起来破旧一点还是停得时间长一点?停满多少时间才被认定为“僵尸车”呢?对此,各地并不相同,尚未统一。于是,当标准处于模糊地带时,执法就缺乏刚性。

  “僵尸车”治理之难, 症结还在于责任不清、分工不明。对于上城区这辆“僵尸车”,停车管理中心相当无奈。因为它停在停车位上,属于合法停车,即便已经欠下了高额停车费,停车管理中心也没办法处理。另一边,交警部门对其也无权处罚。对于违法停放在道路的车辆,交警部门会依法进行处罚并拖移,但停放在停车泊位的车辆,虽然可能存在长时间占用道路资源的问题,但它并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城管部门也不能对那些停在城市公共泊位里的“僵尸车”采取措施。

  目前,“僵尸车”问题更多的还是被动清理。一般由当地街道牵头,协调多个相关部门来治理,无论是清运工作还是最终处置工作都是政府部门来承担。一些“僵尸车”只是暂时挪了地方,被集中起来,而不是报废。“一阵风”式的联合行动,也缺乏长效机制,并没有使管理责任明确。

  “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成为公共安全隐患,广为诟病,根治已成公众的迫切期待。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就成了政府职责所在。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政府部门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处理“僵尸车”有一个正规、顺畅的流程,合法、明晰的依据。

标签: 僵尸;僵尸车;停车费;停车位;公共资源;上城区;停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