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申”年年有 补课何时休
2019年06月20日 06:28:4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暑假将至,教育主管部门就做好违规补课专项治理提出三大要求:重申全体教师不得组织或参与违规补课、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上课;对违规者及时开展查处;追究违规责任。

  又闻知了响,童年多欢畅。但是,不知从何年何月始,暑期补课成为相当多家庭和孩子暑期生活的“重要一课”。对于教育部门的“重申”,笔者感到欣慰。因为它表明教育主管部门其实也知道暑期是补课高发期,也理解孩子们及其家长对此的烦恼和无奈,因此特地提前发声,打预防针,以期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守护栏,让他们过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但是出发点再好,“重申”二字还是让人感到些许无奈。笔者搜索发现,这个“重申”还是蛮频繁的,最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频繁的背后是沉重,因为反复的“重申”说明,此事禁止不力。那就要问一句,到底是违规违纪者太胆大妄为,还是执法执纪行动本身软弱无力?

  老实说,禁止补课这事不太好抓。归根结底,背后的需求很大。现实中,一些学校给学生减负,减少课外作业,竟然还会引来一些家长的不满甚至“抵制”,生怕影响了孩子的成绩。至于如何对付补课禁令,不少家长也可谓煞费苦心。有的教师参与补课被查出后,马上就有家长联名上书,说什么教师是应家长强烈要求“被迫”补课的,老师并没有收补课费,只不过是在家长的要求下“被迫”收了一些辛苦费而已。由此可见,一些学校、教师与家长在补课、培训一事上有一定的共识。

  可是,真正苦的是夹在中间的孩子。有人或许会说,谁家父母不疼孩子,用得着你来心疼?话虽如此,但是作为普通家长,可能会无奈地陷入一场应试竞争中而束手无策、随波逐流。所以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执法执纪,学校、教师必须恪守行规行纪,以强大的外力约束家庭之间或社会上的非理性教育竞争和各种“抢跑”行为。

  在这一点上,不能只有姿态上的“重申”,更要有执行上的加力。首先,制度宜制定得更细,怎样是违规违纪,违规违纪后果是什么,成本有多高,都要使用更加清晰简明的语言,不留模糊空间。其次,执行宜更加严格,教育主管部门在执行中应更加深入细致,别光是坐在办公室守株待兔、等着举报,不妨“身”入基层,去补课市场走走看看,相信必定线索一箩筐。最后,多杀一些“回马枪”,不只是通知一发、万事大吉,多回过头去看看“六个严禁”到底执行得如何,有哪些漏洞还须填补。

  社会学有个“破窗效应”理论。即是说,一旦一个破窗出现了没有被补好,就会有更多破窗涌现。接下来,需要请主管部门补好补课现象泛滥中的“破窗”。要加大禁令刚性,一旦查到违规,严格按规定处理,并加大通报力度,形成“不敢补、不能补、不想补”的共识,而不是停留于“补课大多数不会受到查处”的侥幸心理中。只有这样,补课禁令的“重申”才有可能更少一些。

标签: 补课;违规;教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申”年年有 补课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