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追求任何商业权益,连冠名权都不要;未来10年,支付宝拿出10亿支持“铿锵玫瑰”
泪崩:中国女足终于有钱了
2019年07月06日 08:09: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昨天,刚从世界杯回来的中国女足队员们,空降杭州。她们个个化了精致的妆,让球迷们大呼“又美又帅”!

  女足头号球星王霜、女足国家队队长吴海燕、女足守门员彭诗梦,还有古雅沙、岳敏……为什么集体出现在杭州?

  原来,这源于一个承诺的兑现。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马云飞了8小时,前往雅加达观看中国VS日本的女足决赛,赛后还去看望了女足姑娘们,给他们打气。现场有媒体问马云是否会资助女足,马云脱口而出:“必须的。”

  昨天,支付宝以一场形式特别的发布会,表达对中国女足的支持:未来10年,支付宝将拿出10亿来支持中国女足的发展。

  有意思的是,这虽然是中国女足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数额的赞助,却并非商业赞助,不包含体育赞助里常见的各项商业权益,连女足的球衣上都不会出现支付宝的字样。

  她们,用踢球翻越一座座大山

  “踢着足球,我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山。”如今的王霜,已是女足头号球星,光环下,是用汗水和伤痛走出的一段辛酸路。“女足可能还无法在这个时代,被所有人认可,有人觉得这是属于男生的运动。为什么一个女生,非得上场去踢?”可王霜不服。

  12岁入选国少队,15岁入选国青队,17岁入选国家队。2013年,王霜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她被韩国女足联赛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看中,完成转会,开启了个人首次留洋生涯。

  此后经历短暂的回国发展,王霜再次决定出征国际舞台。2018年8月3日,在中国女足名宿孙雯的见证下,王霜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签约,截至11月29日,坐稳主力位置的王霜为“大巴黎”交出了12次出场9粒进球的抢眼数据。

  面对眼前的偶像,毕节元宝小学11岁的足球小将王佳月、琼中女足15岁的队长王静怡,也在内心期待着。她们期待着有一天,也能用踢球,跨越一座座大山,走出去。

  除了赞助中国女足,支付宝对女足的支持还从娃娃抓起。发布会上,元宝足球队的小姑娘王佳月与支付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姗的双手,透过幕布合在一起。支付宝宣布体育公益“追风计划”:如果在中国有100支乡村少年足球队,我们就帮助100支。

  去年,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和资助的琼中女足进行过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现在静怡长高了,入选了女足U16国家队,井贤栋则自嘲自己胖了,球衣都紧了。

  井贤栋说,去年,琼中女足有8名球员先后进入国家队青年队集训,他就有了支持中国女足的愿望,希望支持中国女足发展。“女足精神也是支付宝精神,支付宝做她们背后坚定的支持者。”

  赞助10亿,支付宝不求商业利益

  1999年,有一群中国姑娘,跑去美国叫板。铿锵玫瑰盛开。

  也是在那一年,杭州的湖畔花园小区内,一个小个子男人,带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一家名为阿里巴巴的公司。

  “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2003年的春晚,田震的一首《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传唱中国,歌词中的中国女足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

  2003年5月,阿里一名刚从广州参加广交会的员工疑似感染非典,阿里紧急决定全公司“隔离”。要保障业务的继续,大家只能在家办公。在家办公的阿里人,顶住了压力,客户与流量不仅没有流失,反而暴涨。非典没有击溃阿里,却让阿里变得更强大。阿里人,不弃不馁无惧无畏。

  两种精神,冥冥中有种契合。去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足一球憾负日本队获得银牌。赛后,马云专门去现场为姑娘们加油打气,说:“你们踢得特别棒,欢迎大家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我们会全力支持中国女足,继续努力,女足加油!”

  昨天,支付宝方面表示,赞助的这10亿元将主要用于4个方面: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提升、女足球员伤病保障及退役转型、女足技术发展及教练员培养、青少年女足运动推广及发展。

  由于支付宝主动删除了所有商业权益,支付宝与足协的《合作协议》可谓“越谈越薄”,从34页一路缩减到了15页。

  支付宝表示,此前阿里巴巴经济体对外宣布过,支付宝每年会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事业。因此这次对女足发展的出资是公益行为,不是商业赞助,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为主、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参与出资。

  “感谢支付宝,中国女足终于有钱了!”昨天,有不少网友激动地在文章后留言,大家纷纷表示,有了中国企业的支持,中国女足一定会越踢越勇。

  记者手记

  慈善在于给予 公益在于参与

  当记者听到支付宝宣布此次赞助并非商业赞助,并主动删除所有商业权益时,内心给支付宝、阿里巴巴竖起了大拇指。

  赞助之于企业,是砸重金要一次全球露面的机会。此前就有过不少因为赞助闹翻了的新闻。一家企业,需要做到怎样的体量,才可以不计较这些?

  跟体量并无绝对的关系。在支付宝看来,这不是一场商业活动,而是公益。做公益,可见企业格局。支付宝此番十年十亿支持女足发展,不仅是一项纯公益的赞助,还是一项长期的计划。十年,可以出多少个优秀的女足运动员?十年,可以治愈多少女足的伤痛?十年,每一年都有底气去培养和挖掘新的希望。这才是公益。

  马云曾说,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以给钱为主,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远远不够。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在于参与,用心和时间付出点点滴滴的行动。花钱是简单的,但是作出行动不容易。


标签: 中国女足;支付宝;赞助;阿里;公益;慈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泪崩:中国女足终于有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