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饿一段时间会把胃饿小?夜宵坚决不能吃?
消化内科名医季峰说,这些伤胃误区很多人都有,人到中年饮食还得清淡些
2019年07月11日 08:26: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文 张之冰/摄

  季峰所在的浙大一院消化内镜中心,永远都是人头攒动。在他手中,一根消化内镜软管为病患解除痛苦,但为医者,季峰说:“与其将排除患病风险的重担留给医学检查,倒不如做到管住嘴,迈开腿,睡得好。特别是口腹不节,是致病之因。”

  中年开始饮食还得清淡些

  “我年轻时,也爱重口味,红烧的,香辣的,但人至中年,还得清淡些。”季峰主任说,偏好重口味的人挺多,但长期重口味其实很伤胃。剩饭菜、烤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火腿、烤肠等,吃起来并不会让胃马上有难受的感觉,但是却有着致癌风险。

  “这类高盐腌制食物,不仅会增加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对胃黏膜也会造成损伤。虽然年轻人的胃黏膜修复能力较好,短暂轻微的损伤可以快速修复,但如果长期进食这类食物,这种损伤就是持续性的,在这基础上,胃黏膜就踏上了萎缩、肠化、癌变之路。特别是烧烤,除了含盐量高以外,食物制作过程中还产生杂环胺和苯并芘类致癌物,腌制食物含有较多亚硝酸盐,可以在胃内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都会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季峰主任说。

  谈及自己的饮食,季峰主任笑着说:“一日三餐其实很简单。早餐因为赶时间,基本是一杯无糖奶咖,两片吐司。牛奶是优质蛋白质,需要见缝插针摄入,吐司是碳水化合物,用来维持体能。中餐吃盒饭,选择菜品时遵循蔬菜保证摄入量,荤菜选择吃的原则。红肉、大排之类的,我基本不吃,晚饭在家吃,喜欢吃一些清蒸的海鲜。另外,高浓度白酒也基本不沾。”

  “长期临床研究结果发现,大量长期饮酒会引发慢性、急性胃黏膜损伤,同时有可能还会导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季峰主任说,所以酒能少碰就少碰。

  饿着会把胃饿小?不可能

  作为消化病学和营养学方面的专家,季峰经常碰到一些年轻女患者这样说:“医生,我想饿一饿,就把胃饿小了,肯定不能多吃,不然胃就要撑大了。”

  每当季峰主任碰到这样的说法,都哭笑不得。“胃不是气球,往大吹,就会越来越松,不去吹,就能萎缩,胃没有那么脆弱。胃囊的大小有所不同,但胃容量本身不变。”季峰主任说。

  一般来说,人完全空腹的时候,胃大约有100毫升;正常吃饱饭后,可以达到1200~1600毫升。“我们进食时,胃的容积会变大,为容纳食物做好准备。当食物排空后,胃又恢复了原来的形态。所以不管是经常吃撑或饥饿,都不存在将胃容量撑大或缩小的问题,因为胃的形态根据有没有食物,有多少食物,具有良好的收缩功能。”季峰主任说。

  节食少吃,试图饿瘦胃的做法,季峰认为这不是护胃,而是伤胃。“我们吃东西,不仅要清淡,同时也要适量,而不是随心所欲,想吃就吃,想饿就饿。长期饥饿,缺乏食物的刺激,会导致胃酸分泌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但如果长期吃撑,会明显影响胃的排空功能,引起消化功能下降。”

  夜宵能吃,关键在吃啥

  进入夏季,又是夜宵季。但我们从小所受的健康教育是,夜宵不是个好东西,应该戒掉。可是,现代人熬夜加班已成家常便饭,睡觉时间越来越迟。旧有的健康观念是不是需要改变,如果要吃,怎么吃才健康?

  对此,季峰主任笑着说:“首先,还是要早睡,但如果工作较晚,按照胃里消耗食物的时间来算,还是要吃一点夜宵。最好吃一些清淡的、温和的、易消化的东西。像简单的稀饭、清淡的面条、全麦面包、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日常生活中,季峰主任认为,管住嘴,迈开腿,睡得好这三点很重要。“医生要锻炼,得有这个意识,平时尽量多走。比如去参加会议等高铁,从高铁站这头走到那头,也是锻炼。晚上如果有时间,我会选择出去快走,走到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此外,季峰建议50岁以上的人要进行定期的消化道内镜检查。“50岁-75岁应定期做胃镜检查,此年龄段为胃癌高发期。特别要注意身体的报警,45岁以上若长期上腹不适,大便化验有出血迹象,不明原因消瘦,吃东西有梗塞感,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尤其是有癌症家族史的,应做胃镜检查。若查过是好的,以后也应定期复查胃镜。50岁以上应定期做肠镜,若检查出有息肉最好摘除息肉,复查肠镜。因为肠癌发生主要有两条途径——息肉、溃疡。”

标签: 消化;夜宵;内镜;黏膜;主任;张之;息肉;饮食;口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饿一段时间会把胃饿小?夜宵坚决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