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阿克苏到海西州,从阿坝到黔东南,18天跨越13722公里
最暖的诗画浙江宣传片来啦
2019年07月24日 06:42: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晨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 18天时间,跨越13722公里,驱车2800余公里,跨越四个省市地区,途中面对的是中国西南以及西北不同的气候、海拔、时差,并要根据采访对象、天气情况,随时调整拍摄计划……很少能有这样一支“诗画浙江”主题宣传片,会马不停蹄、穿行万里,通过一位位外省朋友的故事还原,向你叙述一个温暖的浙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浙报集团共同打造的诗画浙江“飞越大花园”寻找“浙里家人”公益旅行活动正在进行时。主办方将从浙江省对口帮扶的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贵州黔东南州四地,各征集十名怀揣着对浙江有美好梦想的人,助力他们圆梦。近期,这支以“寻找‘浙里家人’”为题,由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的采编、视频团队打造的短片,也替所有好客的浙江人,向远方的朋友发出了第一份邀请函。

  2分46秒诉说四地故事

  他们对浙江有这样的期待

  今年6月初,钱报记者兵分四路,赶往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贵州黔东南州,从当地挖掘并记录下8段与浙江息息相关的人物(或组织)故事;6月下旬,完成初始视频脚本的视频团队正式出发,根据钱报记者采写的一手资料,用18天的时间拍摄了当地人8种不同的“浙江梦”。现在,这支仅2分46秒却集文字与摄影之力的视频终于登陆浙江24小时APP、腾讯视频等平台,向观众诉说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四川阿坝州、贵州黔东南四个地方与浙江之间的情谊和故事。

  青海海西州的农民老代曾在浙江人的帮助下,通过种植藜麦实现了脱贫,日子也过得红火起来。“我连甘肃都没去过,真想去浙江看看青山绿水!”

  贵州的黔东南州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的学生邰秀兰,从小“失依”,但在浙江老师的帮助下,她健康自信地成长着,每一个帮助过她的人,都在她心里留下了温暖,这个暑假,她很想来浙江看望他们。

  青海德令哈一中有一个“杭州班”,孩子们在浙江援青教师的指导下屡出佳绩。在刚结束的中考中,“杭州班”的高中上线率达到了100%。“想考浙大,去浙江读书。”这是勤奋好学的“杭州班”孩子的愿望。

  在拍摄途中,视频团队也受到了当地朋友的热情招待。“阿坝州金川县的悬崖养蜂人郭发光听说摄制组是浙江过来拍视频的,割了蜜让大家尝。去之前我们摄制人员都以为悬崖养蜂只是在山路边放一些蜂箱,没想到真的是挂在几十米高的山壁上的,我们拍到了郭发光爬悬崖采蜜的全过程;德令哈一中杭州班的孩子们也很可爱,因为刚好赶上毕业典礼,他们特别给摄制组的工作人员演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因为那是他们的班歌……”视频团队的领队、监制洪亮介绍。

  一天奋战超17个小时

  高原上边吸氧边拍摄

  此次奔赴四地的拍摄团队共有四人,一位摄像、一位导演、一位制片再加上一位领队兼监制,接到任务后,他们在6月21日出发,7月8日正式结束拍摄,返回杭州制作成片。这18天时间里,四人几乎全程都在赶路和拍摄,一天休息的时间都没空出来。

  时间紧迫的原因很简单——跨省拍摄任务,各个目的地之间本来就相距甚远;其次是交通情况不佳,比如四川的阿坝州、贵州的黔东南,山路、隧道较多需限速行驶,再加上雨季的雨水影响,行车路途上花费的时间很多。所以,为了保证采访和拍摄时间,摄制组基本都是早上8点出发,晚上完全天黑入夜、实在不能拍摄了才回到酒店。

  强度大,是洪亮向钱报记者介绍拍摄过程时嘴里经常蹦出的高频词。“最长的一次拍摄,一天超过了17个小时。”

  在阿克苏的库车县,因为时差的关系,为了拍维族姑娘阿地拉的生活,拍摄组早上9点不到开始拍摄,一直拍完凌晨2点阿地拉带大家跳完篝火舞之后才结束,除了午饭差不多没歇下过,这场是全程中拍摄时间最长的;而在海西州,拍摄人员乘坐的飞机抵达州府德令哈之后,导演村上和摄像小邱马上出现了高反现象,表示“感觉有点喘不上气”,这段插曲还引发了团队的一阵紧张。不过幸运的是,两人很快也适应了环境连夜又去药店买了十几支氧气罐——第二天拍摄的时候,村上和小邱就在现场拍一段,然后去吸一口氧……


  活动征集令

  你也能为远方朋友的浙江梦助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浙报集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同步开启“飞越大花园——纸飞机大赛”公益旅行助力活动,并通过北京晚报、新闻晨报、羊城晚报、深圳晚报等四家主流媒体的整版宣传、新媒体宣传,号召各地朋友参与游戏,赢取免费浙江游,并助力40位外省朋友一同来到诗画浙江。当然,你也可以为外省朋友们的“浙江梦”助力!

  扫码关注“钱报悠游天下”,点击菜单栏“纸飞机大赛”进入小游戏。然后根据提示,摇晃手机,丢出你的“纸飞机”;系统将记录你的飞行里程。假如大家的里程最终累计达到10万公里,那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浙报集团将邀请40位“浙里家人”,踏上诗画浙江之旅。为他们的梦想助力,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拍摄;视频;故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暖的诗画浙江宣传片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