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红书下架是咎由自取
2019年08月01日 06: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振霄

  内容涉黄、恶意刷粉、违禁品变着法招摇过市等,一度是不少APP的顽疾,这种在法律边缘玩火的行为必须受到惩罚。据媒体报道,人气颇高的小红书APP近日遭遇各大安卓应用商店下架处理,原因同样是内容违规。

  面对下架,小红书是这样回应的:对黑产打击到底,坚决捍卫社区生态。表态之外,则是尴尬的现实。

  以小红书为例,作为一个主打UGC内容的电商平台,从2013年至今,小红书主打的种草笔记精准吸引了不少用户,也让自身的体量逐步壮大。截至2019年5月,小红书用户量超过2.5亿,每日社区笔记曝光次数超过30亿,其中70%是UGC内容。庞大的数据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从内容低俗化开始逐步向违规的方向演变。这既有内容运营方面的原因,也有平台方的监管失职。从实质上看,给人感觉更像是一种纵容。遭遇下架之后,小红书的火速表态并不能带来多少说服力。

  一家企业如果不把好社会责任关,只顾在业内攻城略地,迟早会有东窗事发的一天。今年3月15日,媒体曝光的“种草笔记”黑色产业链就曾让小红书陷于被动。

  对于入驻平台的内容生产者而言,专业代写、关键词置顶、花钱买热度等一系列行为,是一条庞大的需求产业链、利益链。即便斩断利益链需要巨大投入,平台方也不能浑水摸鱼。否则,把打造爆款产品的工作交给入驻者,平台方只负责收获曝光量,奉行不干预的运营态度,看似双赢,实质上造成监管真空。改变现状不能靠几家企业,而应当有严格的行业共识,这样才能防止黑色产业链对电商行业的进一步渗透。

  只要有利益,就永远不乏以身犯险的下一个。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据报道,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互联网平台,监管部门会以约谈、下架、停止更新的方式,一步步收紧规矩的框架,直至完成整改。

  小红书不是第一个被下架的,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对于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互联网应用,监管部门的利剑必须时刻高悬,保证相关内容维持在允许的经营范围内,倒逼行业自律。否则,就难免违规企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标签: 违规;违禁品;监管部门;顽疾;黑色产业链;法律;惩罚;电商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红书下架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