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农创客” 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年07月31日 08:45:54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傅潇霞

  “我在美国金融硕士毕业后,返乡从事青梅三产融合工作。”“我大学毕业后为自家茶叶开辟了网上销售渠道。”近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召集我区20余位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青年进行座谈交流。他们,正是萧山的“农创客”,积极投身乡村耕耘田野甘之如饴,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为萧山的土地带来了活力和激情。

  夏亚敏出生于所前镇越王村的一个茶业世家,姥爷是种茶采茶的一把好手,父亲从事传统茶叶生意也有三四十个年头了,可以说,她是在茶叶罐里长大的。

  2013年,夏亚敏学成归来。在帮忙打理自家茶叶生意的同时,她发现自产自销的实体店经营、批发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网络销售的势头十分强劲,于是,她有了向电商发展的想法。然而,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家人却投了反对票,认为风险太大。可夏亚敏觉得,线上销售是一种趋势,在起步晚的前提下,再不有所转变就会被社会淘汰。如今,通过不断努力,夏亚敏经营的“巨佳茶叶”,已经在网上有了固定的销售客户群,销售额也逐年增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尝到了萧山茶叶。

  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材,在绿油油的稻田边,朱观扬看着水稻的长势,露出了笑意。辞去铁饭碗,回乡承包土地进行蔬菜种植及农业开发,一开始,这个80后的做法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但正是怀着对农业最初的热爱,朱观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干,他一手创立的杭州金迈田种养殖有限公司成为萧山区农业龙头企业。同时,他一直致力于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打造绿色、放心农产品基地,并形成了大型商超+自有门店+网络电商的模式,在如今电商大时代的背景下走“农超对接”,以销定产的道路,形成供需两方“双赢”的新模式。

  近年来在萧山,像夏亚敏、朱观扬这样的“农创客”越来越多了,主要从事茶叶、蔬菜、药材、电商等行业。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朱珏军介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进行,我区乡村的整体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日益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回乡村工作生活。

  除了环境好,“农创客”们也看到了广袤田野大有可为。“能吃苦、敢创新、政策好,就能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杭州梅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泽说,国家将加强建设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这更坚定了发展农业的信心。

  此外,政府部门与高校联手搭建平台,为“农创客”们牵线搭桥,为他们提供了交流互鉴、共同成长提高的机遇与平台,助力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梦。

  朱珏军表示,“农创客”的“双创”精神是农村经济发展、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有利于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下一步,将多方位做好引导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农创客”投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让萧山的农业农村更有活力。

标签: 电商;农业;创客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萧山“农创客” 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