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汽车燃油添加剂,该不该加
2019年07月31日 06:45: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静

  最近,钱报读者王女士遇到了一件郁闷的事,在钱报车友会的微信群里吐起了槽。

  6月20日晚间,王女士在加油站加油,突然有工作人员上前在她的车尾排气口摸了一把,告诉她说:“你看,你这尾气口排出的都是黑油,说明你的车汽油燃烧不充分,该加‘燃油宝’了。”说着,工作人员打开油箱盖,他指着油箱盖内侧的标识说:“厂家要求每次加油前必须加一罐,我给你加了哦。”说着,就把一瓶油液倒进了油箱。王女士仔细一看,果然油箱盖内侧贴着一张字条:“重要提示:在每一次加油前必须添加一罐‘快乐跑’燃油添加剂”,工作人员又拿出买四送二的促销优惠,最终王女士花了240元买了6瓶燃油宝,并被告知以后每次加油都得按时“服用”。

  回到家,王女士越想越不对,在车友群里一问,众人纷纷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这样的“套路”,这下,王女士更疑惑了,这燃油宝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到底该不该加?

  效果就像吃补品

  不能立竿见影

  王女士所说的“燃油宝”,就是所谓的燃油添加剂,又叫“快乐跑”。国内外油品差异导致了不少车辆在日积月累的日常行驶中产生不少积碳,这些积碳附着在喷油嘴、油管、发动机壁上,会造成大大小小的问题,常见的有动力下降、车辆抖动异常等。而燃油宝有清除积碳,改善雾化、减少磨损、保护引擎、降低排放等等作用。

  “但这些作用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只有长期使用才能体现出价值。”从业20余年的车间维修主任陈仁钢告诉笔者,“燃油添加剂好比给人吃的补品,补钙补维生素,效果或许有,但是不能代替药物,也不可能药到病除。”

  陈仁钢解释道:“长期使用燃油添加剂的发动机、油路的积碳现象要相对好一些。另外,一些性能车或高端车型会提示每次加油都添加燃油添加剂,因为一些添加剂可以提高汽油当中的辛烷值,减少爆燃爆震,延长发动机寿命。”

  质量参差不齐

  购买需谨慎

  既然有用,那是不是最好还是加呢?

  陈仁钢补充说道:“如果你自己不懂发动机以及添加剂品牌的话,最好还是别加,首先现在有很多直喷发动机,直喷发动机要使用第四代清净添加剂,如果用的是传统添加剂或劣质添加剂,可能会引发缸内喷嘴雾化不良、缸内散热不良及爆震倾向,所以搞不懂的话还是别用。”

  其次,燃油宝的销售渠道也鱼龙混杂。据调查,消费者购买“燃油宝”的主要途径就是4S店、加油站、电商网站,而通过电商销售的“燃油宝”产品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大,一瓶添加剂价格从几元钱至上百元不等,功能却大同小异。

  据了解,国内在售的“燃油宝”主要分为两种类型,日常防护型和清洁型。常见的日常型就是4S店和加油站在售的燃油宝,售价在30~100元/瓶不等,是以保护为主,并没有明显清除积碳的功效。还有一种是清洁型,功效是清除积碳,大多数通过电商渠道售卖。陈仁钢提醒消费者,购买燃油宝需认准正规渠道,添加燃油宝最好还是“遵医嘱”,建议到4S店来检测。

标签: 燃油添加剂;添加剂;加油;油箱;燃油宝;电商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汽车燃油添加剂,该不该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