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医师节人物①丨公卫医师陈恩富 8天辗转6地台风重灾区
2019年08月19日 11:34: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江歆 任少凡

  救死扶伤,敬佑生命。

  8月19日,第二个“医师节”到来之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医生群体,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中,读懂医者仁心。

  台风“利奇马”虽已远去,但很多人却步履不停。

  直到8月18日晚,浙江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所长陈恩富,才从此次台风的重灾区临海启程回杭。

  八天七夜,这位公共卫生医师,奔波在永嘉、临海、瑞安、平阳、苍南、磐安等重灾区,深入灾后防疫一线,三过老家家门而不入。

  他说:“只愿灾区人民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免受传染病威胁!”

  提到陈恩富,不仅公共卫生领域的同行太熟悉,浙江的老百姓也并不陌生。

  在投身疾病预防控制领域至今,他先后参与了霍乱、非典、登革热、麻疹、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百余次重大疫情的处置;

  在抗击桑美超强台风、援助汶川地震等各类自然灾害的救灾防病现场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应急处置经验。

  在2013年H7N9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是浙江人最熟悉的名字,当时公众经常能在电视报纸上见到他解答公众疑惑。

  也是他,深入疫情现场、评估指导、分析态势、坐镇部署,在众多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中又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2017年,陈恩富带领团队在金华浦江薛下庄村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无蚊村”,目前全省已有50多个村推广经验。

  这一次,在国家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控队(浙江)出征9号台风灾后防病队伍中,依然有他熟悉的身影。

  三进山早村

  旧疾复发继续工作

  8月11日,接到出发指令的他抓起平日里一直准备着随时出发的行李包,直奔永嘉县受灾最严重的山早村。

  山早村受此次台风影响,于8月10日凌晨因特大暴雨突发山体滑坡,在村庄靠近高速路口区域形成了堰塞湖,短短十分钟水位就高达10米,基本淹到了4层楼。

  随后,湖体突发溃坝,形成虹吸效应,将被淹的村落部分吸沉下去,导致房体下部受损和众多人员伤亡失踪。

  △水退后满目疮痍的山早村

  此时的山早村水电依然不通,道路遭受严重破坏,应急车开到路口就再难以同行。要进村,只剩下一个选择——走山路。陈恩富二话没说在车里换好高筒雨靴,跳下车和队员们一同抬着矿泉水就迈开了腿。

  山路崎岖泥泞自不必说,还伴随着些许危险。被暴雨冲垮后路基变得极不稳固,每走一步都需要先试探性地踩一下。队员们边相互提醒着各自小心,边加快速度心急如焚地赶路。

  “早一分钟到达村里,就能早一分钟开展防疫工作,也就能更早地抢占大灾之后无大疫的有利时机。况且,我们不光要做到灾后无大疫,更要做到灾后无小疫。”这是陈恩富这几天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经过25分钟险陡山路后终于进村了

  进村后,队员们分头查看了现场灾情,走访了村民们的房屋住所,评估了室内环境和外环境污染情况。

  考虑到公共厕所可能为灾后疫情的重要风险点,陈恩富在重点查看后就公共厕所的修缮、加固和消毒启用给出了具体建议。

  在马不停蹄忙碌了一整天后,陈恩富晚饭都没吃上两口,就召集了在永嘉县的衢州、湖州应急支援队,与温州、永嘉当地防控队伍一起召开了联席工作会议,为有序组织、科学防疫打好攻坚战。

  会议结束后,陈恩富继续带领队员连夜赶往瑞安,指导瑞安当地救灾防疫工作。

  8月13日,从瑞安、苍南、平阳指导当地灾后防疫工作后赶回永嘉的陈恩富,第二次进入山早村。

  △腰椎间盘突出旧疾复发,用手支撑着腰继续工作

  陈恩富仔细查访了前一天提出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否已得到逐步解决,牵挂着村里垃圾清运是否加快了、居民家中饮用水是否都达标安全、部分区域腐烂的味道是否改善了,发放给居民家中的消毒药品是否都清楚掌握如何使用等等,每一个问题他都仔仔细细清清楚楚地排查了一遍。

  等到把村子每个角落都看完一遍后,陈恩富一直悬着的心才稍稍安稳了些许。

  8月14日中午,陈恩富第三次来到最为牵挂的山早村。看着这几天村子从最开始的道路塌方只能靠走山路才能进入,到今天已经可以驶入救灾车辆、运送救灾物资,他的心里很是欣慰。

  在看到灾后第五天的山早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消杀、传染病监测、健康教育等工作,村民们开始陆续恢复往昔的生活时,他脸上终于浮现了连日来少有的笑容。

  但他并没有因此就松懈下来,而是继续走访询问当地医疗救治点的医生,反复强调要对发热、腹泻病人高度关注,叮嘱一定要记录其地址电话并及时报告、回访,以防疫情的发生。

  看到山早村一天天地变好,各项防疫工作顺利进行,陈恩富才肯离开。

  八天辗转六地

  三过家门而不入

  从8月11日出征直至18日晚上归家,陈恩富带领队员在救灾一线高强度连续奋战了整整8天,辗转了6个地方,似高速旋转的陀螺般一刻未停。

  他的应急救援时间表,紧凑的令人心疼。

  11日,到达永嘉,当晚赶赴瑞安;

  12日,现场调查指导瑞安、平阳、苍南,当晚赶回永嘉;

  14日,从永嘉赶往磐安;

  15日中午,结束阶段性工作回到杭州;

  刚回到单位,正在食堂扒拉两口中饭,接到最新指令支援临海,来不及换身干净的衣服,嚼下最后一口饭菜,风风火火地再次出发;

  18日,结束临海应急救援工作,风尘仆仆回到家。

  白天干活,晚上开会分析部署下一步工作。

  作为省里首屈一指的传染病预防和卫生应急专家,每到一地,他总是深入灾后,很快抓住防控要点、重点、给出明确解决方案,受其指导的地方往往受益非浅。就这样,8天6个地方,陈恩富唯一休息时间,就是在往返各个地方短暂的路途中闭目养神,他唯一休息的地方,就是车上。

  陈恩富的老家在温岭城南镇。自台风于10号下午在温岭正面登陆后,他的老家在一片狂风暴雨和飞沙走石中遭受重创,一片汪洋,树木倒伏、屋顶掀飞,全镇断电断水断网,瞬间与外界几乎失联。他在前往其他地方救援的路途中,抽空简短地询问了几句老家情况,在得知只有房屋受损,人身无虞后就转身投入救灾工作。期间辗转各地时数次经过老家,也从未提出去邻近的家里看看情况。在临海救援的几天,距离家中短短1小时的车程,也未能得空前往。

  8月15日,浙江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磐安县检查指导9号台风抢险救灾和工作重建工作时,三次紧握陈恩富的手,表达了他对科学高效务实的灾后防疫工作的高度肯定。

  △汗水浸湿了衣物,帽子上结了厚厚一层盐霜

  在这救灾防疫的8天中,他同为国家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控队(浙江)队员的爱人,也正积极紧张地投入在临安的救灾防疫中。

  两人有8天未曾碰面,有8天没见到孩子了,用他爱人的话说:读初一的女儿已经8天独自一人在家,吃了8天的方便面和外卖,有一个礼拜没见到爸爸妈妈,没吃上一顿妈妈烧的饭菜了。

  有人问他:你的工作这么忙这么累,却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不理解,你不会觉得太辛苦和气馁吗?年近60的陈恩富目光如炬,从容而坚定地回答:当你觉得你从事的事情很有意义,你只会感受到它带给你的快乐!

  公共卫生医师群像:

  他们没有白大褂,却有一颗火热的医者父母心;他们不是临床医生,却时刻为大众健康日夜努力;他们不是尖刀战士,却始终冲锋在防病的生死战线;他们似乎没有医治过一例病人,却有万千百姓因他的努力而免于传染病威胁。他们就是公共卫生医师,他们的工作,就是让千万百姓免于传染病威胁。

标签: 医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医师节人物①丨公卫医师陈恩富 8天辗转6地台风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