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西站怎么建 高质量是核心要素
2019年08月22日 06:24: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杭州西站建成后,将接驳更高量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杭州未来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云谷、云门……以“云”为意象的杭州西站枢纽站房设计方案一面世,就惊艳了一票网友。目前,方案正在进行公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杭州西站建设备受关注,话题在本地网络论坛中一直拥有不低的热度。热度从何而来,关注点又在哪里?不仅仅因为这是杭州城区范围内的第四座火车站,也不仅仅因为这座车站地处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地带,而是因为它是一个交通枢纽,是一张城市新名片,是一座站城结合的综合体,更因为它是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平台。

  短短几年时间,高新产业集聚,高级人才扎堆,杭州未来科技城已经聚变出澎湃的发展动能,成为杭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新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新项目、新地标不断刷新着这里的天际线。但是,在这样一座高大上的新城,如果没有便捷高效的交通配套设施,没有快速接驳高速公路、高铁、机场的入口,成色肯定会大打折扣。杭州西站建设规划的适时出台,无疑将补上杭州城西特别是未来科技城缺乏大型交通枢纽的缺憾。

  杭州西站怎么建?公示的方案已经大体描绘出了未来的样貌。摩天大楼之间的一朵祥云,既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又结合了中国意象。当然,具体方案还需要继续优化,目前正在向社会公示和征求意见。从这个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新一代火车站的设计理念和过去大相径庭。在这个方案中,“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的理念被格外强调,力求实现交通枢纽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紧密融合。以前,车站周边往往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由于铁道线和车站的分隔,城市布局也往往被撕裂。站城一体的设计理念,不但解决了城市布局被铁道线一分为二的问题,更是让车站本身以及周边地带变身为城市综合体。

  在轨道交通强国日本,那里的火车站建设就体现了上述理念。车站上面是高档写字楼、游乐场、商场、高档酒店,人流变成了客流,城市相关产业也借助火车站的物流、人流优势,发展更上层楼。比如,在东京站八重洲地下商业街,年营业额高达9亿元人民币。杭州西站方案更加超前的是,除了兼顾交通和产业,更特别强调生态。整个枢纽利用吴山和寡山的真山真水打造大面积生态文化公园,呈现站在城中、城在园中、城景交融、蓝绿交织。这样的理念,在国际上也是非常超前的。

  设计理念有了,具体该如何实现,期待公众能脑洞大开,提供更多智慧。有人说,杭州西站不仅是一座火车站,更像是杭州发展的一个缩影。左手高新产业高歌猛进,右手绿水青山让人流连。可以预见的是,杭州西站建成后,将接驳更高量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杭州未来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标签: 杭州;西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西站怎么建 高质量是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