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完善长效机制 提升基层效能
浙江有关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年08月28日 05:42: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夏丹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记者 何双伶 夏丹)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为基层减负增能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巩固现有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省委办公厅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作为一道政治必答题。省委办公厅严格按照中央对削减发文和开会数量的刚性目标要求,对省级党政工作部门和市、县(市、区)开会和发文数实行限额管理,每月一统计并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统筹安排省级各类会议,把每周三确定为无会日,并倡导合并召开或通过“浙政钉”、视频会议等部署工作。同时,按照中央部署全面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省级事项由去年的643项减少到今年的61项。以政务APP等为重点,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着力加以整治,并严格落实新增准入审批制度。积极推进规范和明确镇街“属地管理”职能,严控管好涉村(社区)有关事项。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紧紧围绕控制“文山会海”,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开展调研,认真谋划落实。突出抓好文件会议总量限额管理,严格执行发文立项审批制度,建立每月对省政府各部门和办公厅发文会议情况通报制度,对发文较多的省级单位上门督促指导。突出抓好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开会管控,严控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未经省政府同意向下级政府和其他部门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大力开展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集中清理工作,相关机构和成员单位精简率分别达37%、35%。突出抓好“浙政钉”掌上办公平台应用,以信息化、无纸化办公代替传统文件会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重复审计、多头审计问题,省审计厅党组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推进整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为引领,创新建立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个平台”的工作统筹机制,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将涉及同一地域、同一单位的审计事项统筹由1个审计组一次完成,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其中,涉及11个县的26个审计项目被统筹为11个“多合一”项目实施。同时,与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有效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

省财政厅深入了解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形成“财政减负10条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文件、会议提出硬性削减要求,制定年度发文计划,减少常规会议频次。通过加快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加强系统整合和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手段,切实减轻基层部门数据、报表等材料报送压力。深化“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要求厅党员干部主动下基层服务,目前,已在温州、丽水等9个市开展政策宣讲、预算编制辅导,帮助基层财政部门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标签: 减负;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有关单位结合主题教育切实为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