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国际日”如期而至
在这里遇见杭州,在杭州联通世界
2019年09月06日 08:13:3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墉 马梦妍

  嘉宾们在阿里巴巴参观。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联通世界。昨日,“杭州国际日”如期而至,这座中国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又一次迎来了世界各地的朋友。

  来到杭州、走进杭州,他们期待什么?看到了什么?又与这座城市产生了哪些“火花”?

  发出杭州倡议、传递杭州韵味

  “开放的杭州欢迎您”

  “杭州的发展离不开与世界各个城市的深度交流,也将为世界各个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国际日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向大家发出邀请:开放的杭州欢迎您!

  在新的时代坐标下,交流与机遇,离不开创新两个字。开幕式上,杭州市与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共同发布了《创新型城市杭州倡议》,一致认为创新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就业增长、创业和结构改革、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及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倡议通过多种形式的讨论,提出了“打造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国际城市创新共同体”的目标。

  国际城市的交流联通,离不开人的交流、文化的交流。就在昨日的开幕式上,杭州首份全英文报纸Hangzhoufeel“韵味杭州”正式推出。该刊物为半月刊,以在杭外籍人士、短期来杭的外国友人和其他英语使用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部分对外交流窗口单位定点投放,向更多海内外受众动态展示杭州打造国际名城的进程与成果,全方位传递杭州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

  逛阿里、看良渚、品美食

  “连接古老与未来的杭州”

  城市体验活动是“杭州国际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各国的嘉宾代表们依次前往阿里巴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地,品鉴杭州美食,亲身感悟杭州变化,领略杭州风采。

  “不可思议!这是年轻人创造的一场奇迹。”刚走进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时,菲律宾碧瑶市市长本杰明·马格尔隆就发出了一声惊叹,“刚开始杭州的无现金支付深深打动了我,它让手机不再只是通讯设备,万物皆可依靠移动端。而现在吸引我的是这样一群敢于挑战、富有冒险精神的年轻人,这是杭州最宝贵的资源,他们会改变世界的格局。”

  德国德累斯顿市经济发展局局长罗伯特·弗兰克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交通拥堵是德国也正面临的城市问题,而给出方案的阿里竟如此“年轻”,让他很意外。“杭州的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的智慧解决问题,我知道一路搭车畅通无阻的背后有阿里的努力,这是杭州对全球城市作出的贡献。”罗伯特补充:“而这只是杭州的典范之一,实在了不起。”

  今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的一声槌响中,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走进遗址公园,密布的河网、完善的水利、精美的玉器吸引了一众外国朋友的目光。匈牙利布达佩斯副市长葛博·巴格底在古城门前停留许久,他动情地说:“匈牙利为自己是古罗马时期就有的城市而自豪,杭州人也应该为拥有良渚而骄傲。一路过来,河网密布,芳草萋萋,仿佛能看见当时人民生活在这片土地的样子。如果说阿里连接的是未来,良渚代表的就是杭州古老的那一面,这很难得。”

  来自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费杜马·休谢诺娃女士说,“杭州和阿塞拜疆都很重视历史,历史带给我们力量,指引我们前行。很高兴看到杭州的古遗址不仅是陈列,而是以生活场景主题公园这种形式呈现,生动地把我带回了从前。”

  在一曲《春江花月夜》的管弦丝竹声中,“知味杭州”美食文化品鉴也于昨晚拉开帷幕。杭州的风味小吃同样给这群外国朋友带去了难忘的记忆。“杭帮菜色香味俱全,很好吃。中国饮食文化自成系统,但注重饮食氛围,这点不是所有民族都擅长的,感谢杭州的盛情招待。”休谢诺娃女士说。

  世界各地的朋友走进杭州的同时,杭州国际日也是杭州市民的一场“国际狂欢”。在杭州大剧院前的广场上,将一直持续至8日的国际日主题展也精彩亮相。东道主杭州搭建了9个主题馆,涵盖教育生活、海外投资、跨境电商、文化旅游、世界遗产等方面。在杭州文化旅游主题馆,你可以获得西湖全景或良渚古城遗址雕版印刷图。在杭州国际友城馆,你还能看到近40年来杭州对外交流中,国际友城赠与杭州的珍贵礼物。


标签: 杭州;国际日;阿里巴巴;韵味;良渚;嘉宾;倡议;杭州国际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这里遇见杭州,在杭州联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