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你会心肺复苏吗 跑马前,这堂课赶快来学学
2019年10月10日 07:05:3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每个人都应该来学一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十一假期一过,跑马季即将全面开始,在备战马拉松赛季的各位,“钱报跑团”喊你来上课啦!

  节前“钱报跑团”正式开张,第一课,专业跑步教练带着大家几个动作纠正跑姿,让跑友更健康地开跑;本周日(10月13日)下午,“钱报跑团”第二课即将开课,钱江晚报联合浙大一院推出一堂“急救实操课”,浙大一院临床技能中心AHA BLS导师蔡晓璐将和她的同事一起带大家来上一堂急救培训课。

  近些年来,有关猝死的新闻频繁出现在各种新闻报道中,马拉松赛道上猝死意外也时有发生,所以,说起这堂课,导师蔡晓璐说:“其实,这堂课不光运动爱好者需要,普通市民也值得学一学。猝死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猝死,猝死可能发生于正常生活中,并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出现心脏骤停,救治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下降10%,而我国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不到5%。”所以,这堂很实用的课,你有空真该来听听。

  和普通的培训课不同,蔡晓璐说,这堂课主要不是坐着听,而是站起来做的,“相关的理论知识,我只说30分钟左右,剩下的一个半小时都是给大家留的实际操作时间。”

  这次的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教大家学会一次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经常出现在各种电视剧里,其实这里头很多是无效的。高质量的心肺复苏需要深度、频率、回弹三个方面,我们有专业讲师指导大家在专业的模型上完成心肺复苏。”

  另外,现在杭州很多场合已经配备了AED(体外除颤仪),马拉松赛道上AED更是成为急救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一场比赛有几十台AED随时待命,但遇到突发情况,这些机器该怎么用呢?课程现场还将教大家正确使用这个仪器。

  一堂课,两个小时的学习,一个没有任何医疗专业背景的普通人,就能够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参与急救吗?

  蔡晓璐肯定地告诉记者,绝对可以,“只要通过这一堂课,你就能学会标准的心肺复苏动作以及AED的使用,但更关键是,你碰到紧急的情况,敢于走上去帮忙。”

  本堂“急救实操课”,时间定在10月13日下午14:30~16:30,浙大一院大学路院区,名额只限40人,即刻起,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速度报名吧,名额先到先得,抢完即止。

标签: 心肺;复苏;猝死;受访者;急救;马拉松;生存率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会心肺复苏吗 跑马前,这堂课赶快来学学